江门推进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换电柜”试点,解决电动车充换电难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05-14 21:52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05-14
5月12日,广东江门鹤山市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换电柜”试点,有效破解了电动自行车户外充电换电难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图/通讯员 江消宣

电动车安全充电问题,一直深受人们关注。5月12日,广东江门鹤山市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换电柜”试点,有效破解了电动自行车户外充电换电难题。在物业小区设置“智能充电+换电柜”设备,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这在广东省尚属首例。

鹤山碧桂园悦湖湾小区是首个设立“智能充电+换电柜”的试点小区,共设置了6个充电仓与6个换电仓。当天下午,鹤山市民罗锦英抢鲜体验了“换电”服务。“用手机扫一下,先放入旧电池,通过检测就能更换新电池,整个过程只需1分钟。”她点赞该项服务,“既方便又安全,不用为找地方充电发愁”。

鹤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丁大雷介绍,“智能充电+换电柜”最大特点是采用智能化管理,安全性高。每个充换电柜均具备电池故障分析预警功能,并内置了气溶胶灭火系统,可以有效控制充电过程中电池起火引起的火灾等情况。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频繁引起火灾,是社会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据悉,目前鹤山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就有7400多辆,部分车主常采取上楼充电、飞线充电、带电池回家充电等危险方式,对整个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山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把加强电动车等新兴领域火灾防范作为推进火灾防范规范化试点工作之一重点推进,与鹤山市住建局、中国铁塔公司开展集中攻关,通过设置小区集中充电区域,杜绝高层住宅居民把电车带回家里充电,降低火灾风险,最终采用“智能充电+换电柜”作为解决方案。

鹤山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鹤山消防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全市电动自行车的分布情况,结合实际的场地、环境、人员等情况向全市推广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换电柜”建设工作,并在各社区、行政村合适位置逐个设置电动车集中充放点,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消防安全管理质效,营造全民参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实现电动自行车“不入户、不上楼、有电充”。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