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指尖的世界!视障学生以咖啡渣绘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5-14 21:39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5-14
在咖啡师和志愿者的指导和协助下,8位视障伙伴以咖啡渣、轻黏土在纸上开启趣味创作之旅,共同感受指尖的世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我的作品底下是咖啡渣做的山,山上有花、有大树,还有大太阳,天气很好,我听妈妈说白云山就是这个样子的”。5月14日,聚焦视障群体,2021“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羊城晚报第二十六届手抄报创作大赛公益系列活动第二期“视界之外”,在星巴克东方文德门店举行。在咖啡师和志愿者的指导和协助下,8位视障伙伴以咖啡渣、轻黏土在纸上开启趣味创作之旅,共同感受指尖的世界。

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与视障伙伴两两结对、交流想法,做视障伙伴的“眼睛”,协助视障伙伴用咖啡渣、轻黏土将想象中的广州景点、生活细节、心中的梦想在纸上呈现,让视障伙伴能感受创作的过程,享受动手创作魅力。

“他们虽然视力有障碍,但他们通过耳朵听、手触摸、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他们能发现我们平时看不到的细节,这反而是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的。”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小张说,在这次活动中,她学会了如何协助视障伙伴过马路,以及和他们沟通的技巧,日后遇到其他的视障人士也可以帮助他们,还可以回去教我的同学、家人,让更多人一起帮助他们。

此外,活动当天正值这家星巴克手语门店两周年店庆,现场分享了由该店听障咖啡师创作、演唱及剪辑的手语歌曲《其实我们都一样》,用旋律表达“平等、关爱与包容”。据介绍,开业两年来,广州东方文德手语门店已经举办了超过100场咖啡教室,与超过1500名顾客建立了连接,其中包括300多名听障人士。

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16日将迎来我国第三十一个全国助残日,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同学走近视障群体的世界,了解视障小伙伴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并学习如何与他们相处。同时,通过志愿者与视障伙伴结对创作,看见视障伙伴的闪光点,增加对残疾人群体的包容和尊重,为残健共融和谐社会助力。

据悉,本次活动是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衍生的公益系列活动第二期,第一期“星星的梦”活动已于4月中面向自闭症儿童开展,第三期拟面向读写障碍儿童于6月举行,以融合教育体验,让更多的特殊儿童感受创作乐趣,激发未来更多可能。此外,2021“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第二十六届手抄报创作大赛已经开赛,赛事得到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的支持,并由旗下“百旺”复印纸冠名支持,具体参赛信息可在“羊城活动派”公众号上点击“手抄报”子栏目获取。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