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闯关、DIY文物!越秀区建设街创新党史学习,讲好建设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谭铮 发表时间:2021-05-14 21:50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谭铮  2021-05-14
活动通过打卡闯关的形式让参与活动的40名街坊在趣味中学党史,感受建设街历史变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谭铮

图/受访者供图

DIY文物、点赞东濠涌唱响新红歌、百年党史知识抢答……5月14日上午,由建设街道和羊城晚报共同举办的建设街党史学习教育之“百人循迹百年党史,牵手发现建设故事”系列活动第一期在建设街文化站榕树头文化广场举行。活动通过打卡闯关的形式让参与活动的40名街坊在趣味中学党史,感受建设街历史变迁。

在文物DIY中聆听建设街出土文物的故事

“建设新村是广州市第一个工人新村,在这里出土了不少文物。”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打卡闯关的第一站来到了由南汉二陵博物馆和建设街共建的建设街历史文化图片展厅中。“这是建设街出土的青釉鸡首壶,大家知道为什么壶嘴做成鸡的模样吗?”讲解员提问道。“鸡寓意着吉祥!鸡和吉是谐音。”一位街坊快速回答道。讲解员表示,青釉鸡首壶反映了当时战乱年代人们对吉祥平安的祈祷。

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街坊中不乏有在建设街长期工作、生活的朋友。来自羊城晚报的伍淑群在建设街生活已有十余年,她表示:“之前对于建设街的历史故事了解的不多,今天听到这里曾出土了很多文物,深切感受到了这条街道的历史文化底蕴。”

聆听建设街的文物故事让现场街坊收获颇丰,紧接着文物DIY的环节更是获得街坊们一致点赞!现场制作桌面上摆放着瓦当、生肖俑、滑石猪三种模具,这些模具所呈现的形象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用水搅拌石膏粉、倒入模具……只见街坊们在文物DIY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制作着自己的作品。一位在建设街做志愿者的彭阿姨欣喜地表示:“我做的是双凤凰瓦当,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文物DIY,觉得这个活动很有趣,也让我了解到了建设街出土的文物故事。”

东濠涌畔学党史 追忆过往革命峥嵘岁月

上方高架桥车水马龙,桥下两岸静谧祥和……打卡闯关的第二站街坊们来到了东濠涌。据了解,东濠涌作为广州旧城护城河的一段,见证了广州的落寞与辉煌。

在这里,参加活动的街坊们以东濠涌美景为背景,录制“唱响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歌曲视频,并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好祝福。

“新文化运动的两大口号是什么?”“民主和科学!”在第三个环节的打卡闯关中,街坊们在东濠涌畔展开百年党史知识抢答,再次重忆起过往革命的峥嵘岁月。来自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淘金支行的曹继枝对党史知识可谓熟记于心。曹继枝表示:“我已经有22年的党龄,现如今我每天都会通过学习强国学党史。”在曹继枝看来,如今青少年学党史非常必要,可以让青年一代感知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据了解,建设街是广州极具特色的街道之一,1951年,广州市人民政府为改善工人居住条件,在黄华乡东的孖渔岗一带拨款,兴建了工人住宅区,1953年建设新村落成。建设街道基层党组织代表、党工委副书记罗冬英表示:“建设街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广州建筑史的缩影,我们希望通过该活动,让街坊们从建设街历史变迁的小切口,进一步感受整个广州的变化。”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