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委员建议:充分发挥香港高校科研实力优势 推进大湾区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1-05-15 07:57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1-05-15
就加快重点平台建设、在都市圈范围内布局产业链等方面出谋划策,深圳将以核心引擎的作为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从飞机上俯瞰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多位政协委员提交建议,为深圳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谋划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当前,深圳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深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区域辐射带动等领域发力,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在今年的深圳市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交建议,就加快重点平台建设、在都市圈范围内布局产业链等方面出谋划策,深圳将以核心引擎的作为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探索港澳青年人才“新三来一补”

今年3月31日,深圳正式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四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如何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人才来大湾区创新创业”成为今年两会热点,包括赖俊霖、麦融斌、李沛良等10多位政协委员,均在各自的提案中建言献策。

“可尝试探索针对港澳青年人才的‘新三来一补’模式,让他们愿意来、能够来、便捷来,并对港澳青年来深提供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的系列补助。”赖俊霖委员建议,以深圳为试点,允许来深就业创业的香港青年在灵活选择缴纳五险一金的基数或比例的基础上,增加一项“专属医疗保险”。

民进深圳市委会建议,深圳可尝试建立大湾区优秀教师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探索深港澳中小幼教师“资格互认”,便利优质师资在大湾区流动。梁镇东委员建议,设立针对深港两地学子高等教育招生工作的管理机构,统一安排香港学生报读深圳高等院校的报名、招考等管理工作,并统一安排深圳及内地学生前往香港入读当地高校的相关服务工作。

詹惠军委员建议,围绕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等重点基地为核心,打造成来深创新创业的枢纽站点、转介站点,带动周边产业园创建一批创新创业基地,形成全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网状布局模式。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紧建设中

提升大湾区科研成果对接转化效率

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正在全面发力,加速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深港口岸经济带等7大重点平台建设。

梁燕明、居学成等4位委员建议,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要推动本土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并建立更开放的国际创新体系。一方面,鼓励企业与大学、社会机构共同开展人才教育培训,推动建立各类专业化的共享实验平台,鼓励研究基础设施共享;另一方面,鼓励自主创新的同时,亦鼓励企业主动引进外国专利与技术,支持建设智能平台,促进本土大学、科研单位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罗璇、苏伟升等15位委员在《加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建议》中表示,建议让香港高校牵头联合深圳相关科研机构申请国家实验室,充分发挥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和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的优势,为深圳的科研力量注入新的发展空间。

张展豪委员建议,深圳携手香港加快建设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推动建立大湾区国际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提升大湾区科研成果对接转化效率。

大力推动都市圈公交同城化

深圳土地资源紧缺。房涛委员认为,深圳可以把要转移的产能有序协调到省内其他地市,帮助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时科学规划形成合力,避免城市群资源内耗。“深莞惠三市制造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但红学、王志毅两位委员在《关于打造深圳都市圈制造产业生态链的提案》中建议,可建立深圳都市圈城市产业生态链协同工作机制,按照“需求导向、产业互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原则,创新政策、投入资金,共同打造一批专业产业园区。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建议,将产业链上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部分,包括研发设计及贸易结算环节留在深圳总部,把生产制造和原材料供应链分流到原特区外城区和周边城市,形成“深圳总部+卫星城”的产业链布局。同时,建立总部与卫星城的产值、税收分配制度,激励周边城市(城区)参与产业链、供应链整合的积极性。

当前,深圳正在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杨小文委员建议,在珠三角九市先行试点,建立产业合作联席会议制度,聚焦珠三角整体打造创新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湾区跨城职住人群逐步增加,深圳都市圈城市之间交流越来越频繁。张东辉委员建议,由深圳市牵头,以深莞惠同城化公交建设为试点,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公交,大力推动深圳都市圈公交同城化。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也建议,加快深圳与周边城市交通路网建设,构建包括城际铁路、高快速路、低空飞行等在内的便捷交通与服务体系,进一步缩短城际交通互联成本,提升人流、物流便利性。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