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通非记名卡不能挂失? 普通卡升级记名卡后可自助挂失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5-15 08:51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5-15
羊城通公司已推广实行记名卡业务,全省通行的普通卡可以升级为记名卡,与用户身份实名绑定,自助挂失。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摄影报道:近日,有市民报料称,羊城通非记名卡丢失后不能挂失,卡内余额不能追回,非常不便。记者了解到,根据交通部对交通一卡通的相关规定,交通一卡通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羊城通IC卡交易全部采用脱机离线消费模式,以适应公共交通刷卡交易快速、方便的特点。自2017年开始,羊城通公司已推广实行记名卡业务,全省通行的普通卡可以升级为记名卡,与用户身份实名绑定,自助挂失。

市民李先生近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己的羊城通卡不久前丢失,卡内还有100多元余额。李先生联系了羊城通客服中心,却被告知丢失的卡片是非记名卡,不能补办和挂失,余额也不能追回。

羊城通非记名卡为什么不能挂失?这涉及到交通一卡通的技术特点。早在2016年,羊城通公司就对“羊城通押金卡能否推出挂失服务”这一问题作出公开回应:为适应公共交通刷卡交易快速、方便的特点,羊城通系统全部采用了脱机模式进行交易。若要实现对丢失卡的挂失,必须由刷卡终端在刷卡时完成对所有丢失卡黑名单的信息扫描,而这将导致刷卡感应时间不断变长,影响快速刷卡通过。

事实上,交通部在2018年发布的《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交通一卡通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羊城通公司在《羊城通卡发行应用管理章程》中也提出,除学生卡或部分定制联名卡外,其他羊城通卡不提供挂失服务。

那么,如何解决丢失羊城通卡、不能挂失造成损失余额的情况?羊城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起,羊城通公司已推广实行记名卡业务。市民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羊城通客服中心办理记名卡,或在羊城通APP、羊城通智能自助设备、羊城通客服中心,将现有普通卡升级为记名卡。目前,全省通行的羊城通普通卡可以实现升级为记名卡,具有互联互通功能的全国通用标准版羊城通卡暂不能实名。

实名登记的羊城通卡丢失后,就可以进行自助挂失。市民可在羊城通APP内,点击“快速挂失”,挂失3天后的余额,将在7天后转移至新卡的充值金账户内。同样,市民在羊城通智能自助设备上点击“记名卡”—“实名登记”服务,将身份证原件放入感应槽,在屏幕点击小键盘输入手机号码及服务密码,按照指引操作即可完成卡片挂失(上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