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第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升52.8%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5-15 09:35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5-15
5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召开新闻发布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5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林立,围绕就业、社保、医保等民生关注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开门红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2021年一季度,广州全市就业形势呈现最稳定向好态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77万,同比上升52.8%;帮助4.45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比上升71.15%;帮扶1.3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同比上升41.9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4%,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来穗务工人员节后返岗率98.52%,企业整体开工率达99.38%,实现各项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开门红,就业形势进一步企稳向好。

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就业”政策体系,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3.0版,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机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加大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强化“互联网+就业服务”,深入实施“双到双零”等公共就业服务;鼓励吸引港澳居民来穗创新创业。

八类特定人员可参加工伤保险

在社保方面,李明华介绍,2021年4月1日起,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8类特定人员在广州市可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享受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截至5月6日,广州市8类特定人员参保人数共计39534人,涵盖超龄劳动者、新业态从业人员、实习生、村(社区)两委人员、志愿者等政策规定的8类人群,参保呈稳中趋升的良好态势,工伤新政扩面效果初现。

李明华介绍,广州市工伤保险共济功能和抗风险能力强,工伤保险待遇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广州市人均伤残津贴为5512元/月,工亡一次性补助金标准为87.668万元。

优化中医传统治疗病种分值

除了就业外,医保一直是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林立介绍,广州正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将更多中医优势病种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将中药饮片纳入广州市门诊特定病种支付范围。

林立介绍,在支持中医药发展方面,广州深化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完善中医药结算支付体系,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将更多中医优势病种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优化中医传统治疗病种分值,医保予以合理支付,鼓励医疗机构临床开展。同时,将发挥中医“既病防变”特色,完善中医药医保管理措施,将中药饮片纳入该市门诊特定病种支付范围。

为了促进基层中医医疗机构提供更好中医药服务,下一步,广州将探索职工医保“1+1+1”门诊选点模式,允许职工医保参保人在选择1家基层医疗机构和1家其他医疗机构门诊治疗的基础上,可再选择1家中医门诊部门诊治疗。

同时,支持卫生健康部门设立推广“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包”,将中医药融入家庭医生服务,发挥医保在推动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