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地面进攻”加沙?安理会要开会应对遭美阻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5 10:4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5-15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6日举行公开会议商讨巴以局势,此前多方建议于14日开会,但由于美国反对而不得不推迟。

中新网5月14日电 综合报道,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仍在继续。当地时间14日凌晨,以色列军方称,开始对加沙进行地面进攻。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6日举行公开会议商讨巴以局势,此前多方建议于14日开会,但由于美国反对而不得不推迟。

当地时间5月12日,巴以冲突期间,加沙地区一家炼油厂遭袭,冒出滚滚黑烟。

巴以局势急剧升级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攻击?

当地时间14日凌晨,以色列军方表示,已开始在加沙地带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动地面进攻,使巴以冲突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以色列国防军在社交媒体上称:“以色列国防军的空中和地面部队目前正在加沙地带发动袭击。”

但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以色列安全机构消息人士报道称,以军目前未进行对加沙地带的地面入侵。以军方新闻处表示“我们不证实也不否认地面行动开始的信息。”

13日,以色列军方召集了九千名预备役部队在加沙地带集结,并取消了作战部队的所有休假。以色列国防部将最新动员称为一次“例外的召集”。以军方首席发言人还表示,军队正在准备使用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大炮,“以在任何特定时刻使用这个选项。”

据以色列军方统计,截至13日上午,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总量已超过1600枚。以色列也重新发动对加沙的空袭。

而根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的消息,以色列的空袭已经导致至少109人死亡,621人受伤。

当地时间5月12日,巴以冲突期间,加沙地区一栋大楼被摧毁。

国际社会紧急斡旋

美方多次阻挠安理会介入

路透社最新消息称,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6日举行公开会议,商讨巴以局势恶化。此前多方曾建议于14日开会,但由于美国反对而不得不推迟。

自10日以来,安理会举行了两场闭门视频会议,但迄今都无法发布联合声明,这是因为以色列的亲密盟友美国反对通过联合声明。消息人士透露,安理会15个成员中有14个支持发表联合声明,但美国认为,发表声明只会产生“反效果”。

消息人士强调,这项一周内第三次会议的构想是巴勒斯坦方面推动。目标在“试图带来和平”,并让安理会对此表达意见,以及呼吁双方停火。而以色列拒绝让安理会介入这次冲突。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呼吁,立即使局势降级,并停止战斗行动。

巴以间恩怨埋藏多年

未来将何去何从?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自4月中旬穆斯林斋月开始以来,巴以紧张局势便不断升级。东耶路撒冷一些巴勒斯坦家庭受到了被驱逐的威胁,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愤怒。

但其实,双方之间“恩怨”已埋藏多年,可以追溯到19世纪。而在一战后,英国托管该地区,随着来到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数量不断增加,暴力冲突事件也越来越多。犹太人说,这是他们的民族起源之地,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则认为他们拥有这片土地。

当地时间5月12日,巴以冲突期间,加沙地区一家炼油厂遭袭,冒出滚滚黑烟。

1948年,英国托管期结束,以色列国建立。许多巴勒斯坦人对此表示反对,周边多国介入,战争爆发。随后的几十年里,该地区发生了更多冲突和战争。数十万巴勒斯坦人逃离或被逼离开家园,以色列控制了大部分领土。

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以及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大部分、加沙和埃及西奈半岛。

大多数巴勒斯坦难民及其后裔居住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以及邻国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以色列不允许他们或他们的后裔返回家园。

多年间,生活在东耶路撒冷、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巴勒斯坦人称,由于以色列的行动和限制,他们正遭受人道苦难。以色列说,它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巴勒斯坦暴力的侵害。

巴勒斯坦难民应该怎么办、在被占领的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是应该留下来还是被拆除、双方是否应该共享耶路撒冷……这些都是巴以间不能达成一致的问题。两国间的和平谈判断断续续地进行了25年多,但迄今尚未解决冲突。

此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试图插手两国关系,制定了和平计划。内塔尼亚胡对该计划大加赞誉,但巴勒斯坦人认为其偏袒以色列,这一计划从未起步。

报道指出,未来两国之间的任何的和平协议都需要双方同意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

而在此之前,冲突仍将继续下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