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将大变身!广州白云区三元里街启动城市更新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刘喜冰 发表时间:2021-05-15 17:0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刘喜冰  2021-05-15
打开三元里城中村城市更新工作新局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刘喜冰

江高镇雄丰村、塘贝村;黄石街江夏村;棠景街棠溪村……接连几周,白云多个镇街签约城市更新改造前期服务企业迈开城市更新改造步伐。

5月14日,三元里城中村城市更新也传来喜讯。当天,三元里街道办事处与白云区产业投资集团签订城市更新改造前期服务企业协议,这也标志着三元里城中村城市更新工作正式启动。

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接下来,双方将开展三元里城中村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服务、完善标图建库、数据调查、方案编制等工作,打开三元里城中村城市更新工作新局面。

三元里街党工委书记肖秀玲表示,本次引入区属国企加快推动三元里城中村城市更新工作,旨在全面提升环境品质,补足生产和生活配套,为产业发展和人居发展营造新形象、创造新面貌。同时,助力时尚产业融合发展,将三元里南部打造成集文商旅一体的特色打卡地、数字商贸创新高地、国潮品牌创意高地。

白云产业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将强化专业队伍建设,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遴选专业合作单位,组织好、实施好城市更新工作,为三元里街构建新发展平台提供新动力,助力三元里街城市更新工作驶入快车道,推动三元里街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广州逾2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坐落在北部的三元里,演绎了一个个不可复制的“商都”蜕变故事。随着北部城市争相崛起,三元里曾经骄傲的传统产业,受到云端经济猛烈冲击。

签约仪式现场

在早前举办的“三元里联社转型发展”大家谈活动,城市更新成为三轮汇报会的热词之一。“业态低端”“增长过慢”“潜在危机”“亟待转型”“期盼旧改”,这在党员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三元里城中村亟待转型升级已形成共识。

“今天见证了这个签约仪式,我们内心都很激动,三元里城中村更新改造终于重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三元里联社老党员李国强看来,三元里重启城市更新工作,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据介绍,三元里街将以三元里城中村城市更新工作为契机,充分把握广州火车站和白云火车站改造机遇,发挥广州市南北能量传导功能,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历史文脉传承,科学谋划“一轴两核三片区”空间格局。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数字商贸两大支柱产业,形成时尚、航空、特色金融和文旅四大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的“2+4”现代产业体系,争创湾区首善高地,实现三元里高质量发展蝶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