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全线短轨贯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梁智杰 陈虎辉 王姣姣 发表时间:2021-05-15 16:39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梁智杰 陈虎辉 王姣姣  2021-05-15
目前,轨道工程已进入长轨焊接阶段,为下一步的列车冷、热滑测试提供条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梁智杰 陈虎辉 王姣姣

图/通讯员提供

5月15日上午,经过连续6个月的奋战,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广州南站—顺德美的大道)实现全线短轨贯通,标志着广州轨道交通线网中又一条跨城市线路顺利完成重要里程碑节点。目前,轨道工程已进入长轨焊接阶段,为下一步的列车冷、热滑测试提供条件。

施工人员在组装轨排

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东起于一期的广州南站,向西延伸至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大道站,线路全长约13.4公里(其中顺德区段长约11.8公里,广州段长约1.6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设益丰停车场1座。线路覆盖了广州南站地区和佛山市北滘—陈村组团,有效串联起了广佛两地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扩大了广州、佛山的沟通与交互范围,对于推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一体化的重要项目,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自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两地市民的关注。在两地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广州、顺德两地联合成立广东顺广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并委托广州地铁负责新线建设任务。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项目组对工程条件及设计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做好了详细的工程策划、施工组织方案编制,并积极与佛山市顺德区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协调,高效推进项目招标、质量安全监督、投资管理、项目验收等各项工作。

轨排吊装

自2020年12月5日开铺以来,在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施工单位中铁一局积极调整施工方案,倒排施工计划,整合施工资源,全力推动工程建设。中铁一局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轨道工程项目负责人何青桦告诉记者:“我们一共设置了5个铺轨基地,组织了8个作业队伍、500余名管理及施工人员参与作业,投入了19台铺轨机、12辆平板车、6台轨道车、4台吊车及龙门吊、混凝土搅拌罐车等多种设备,为双线短轨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广州地铁通报,截至目前,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7%;8座车站进行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全段区间及出入场线推进轨道、供电等专业施工,益丰停车场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施工。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