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革命先驱后人讲述动人红色故事 广州白云区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云宣 方一川 发表时间:2021-05-15 20:57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云宣 方一川  2021-05-15
加强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羊城晚报全媒体 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云宣 方一川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白云湖公园里,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正认真地歌唱。

5月14日,广州白云区在白云湖公园椰林小站举办“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广州市白云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革命先驱谭天度之子谭霆讲述父辈们的英雄事迹。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由白云区委组织部、白云湖街党工委共同组织拍摄的党建微视频——《组队》。微视频前半部分以广东兵工厂的工运建党史为开篇,讲述了白云区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的建立背景;后半部分则生动描述了白云湖街当代党员干部朝气蓬勃、服务群众、积极建设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新面貌。

“为老百姓,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复兴,并是不靠一代人就能够实现共产党的宗旨和目标,而是靠代代人,所有的青年,每代的青年,把自己的奋斗更多地放到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复兴、为全体人民谋利益,就是共产党最宝贵的理念”,谭霆的一席话让大家感同身受、受益匪浅。

谭霆现场为大家讲述父辈故事,共同追忆在广东兵工厂工作期间的革命先驱,开展工运和党建的有关事迹。据介绍,谭天度是白云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广东兵工厂支部第二任支部书记,曾经和周恩来、彭湃等同志并肩战斗。他在参加南昌起义时,任政治保卫处秘书;抗日战争期间参与创建并领导了东江抗日民主政权。新中国成立后,谭天度在广东长期从事民族事务和统战工作,1999年5月逝世,终年106岁。

与之有相同经历的杨殷是广州起义的组织发动者之一,1923年中共广东区委派其到广东兵工厂开展工运工作。杨匏安先生也是广东兵工厂工运和党建的奠基者之一,在任职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委员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的政治生涯中一直致力于宣传马克思主义。谭霆表示,这些老一辈革命先驱的红色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羊城晚报原总编辑张宇航表示,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十分有意义,让孩子们从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中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许多人为了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应当把他们这样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广东兵工厂红色教育基地有望“七一”前对外开放

2018年,白云湖街依托白云区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广东兵工厂支部和广州廉政教育基地崇廉园等红色资源,在白云湖公园内精心打造了“云湖学堂”红色主题教育基地。“云湖学堂”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以图文并茂形式,系统展现了广东兵工厂工运和党建发展历程。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云湖学堂”已成为集党课教育、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思想教育阵地。此外,白云湖街还组织编写了首本党建书籍《铁流》,目前该书已被白云区教育局推荐作为校本课材,进一步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广泛掀起广大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学习热潮。

据了解,目前白云湖街正着手对石井旧镇政府大院进行改造,建设广东兵工厂红色教育基地(白云湖街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将打造成广州市红色文化线路景点。该基地占地面积752平方米,展示面积达三千余平方米。据介绍,广东兵工厂红色教育基地预计将于“七一”前夕对外开放,通过对广东兵工厂红色文化进行全面还原,将充分补充区域的红色文化教育功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