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福利!广州发布全国首个家政服务“商业+公益”保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穗妇宣 罗瑞雄 发表时间:2021-05-15 20:54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穗妇宣 罗瑞雄  2021-05-15
保险费每人每年100元。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穗妇宣 罗瑞雄

5月15日正值“国际家庭日”,当天下午,“学党史办实事——‘三项工程’南粤家政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活动现场,《广州市家政服务“商业+公益”综合保险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它的出台意味着广州成为全国率先推行家政“公益+商业”保险的“领跑城市”之一。当天,“羊城家政”小程序2.0版本宣布上线。

保险费每人每年100元

全国首个家政“商业+公益”保险在穗发布

“传统的商业保险运作模式复杂,不适用于现代家政行业流动性大、服务期短的特征;‘商业+公益’综合保险是通过政府补贴和企业出资共同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秘书长王晶晶说道。

据悉,家政服务“商业+公益”综合保险的“商业”体现在对标市场保险种类,“公益”则体现在财政给予补贴。该保险遵循“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低标准”主要体现在凡是在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依法注册登记的家政从业人员,其企业均可为其投保,保险费用每年每人仅需100元。“广覆盖”体现在一年内计划保障人群预计覆盖4万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两年预计覆盖10万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保障全面且保额高,包含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和家政服务第三方责任保险产品。“保基本”体现在按不超过保险费用总额的50%且每人每年不高于50元的标准给予财政补贴。首年财政投入200万元,两年累计投入700万元。

王晶晶介绍,该保险政策是落实“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财政补贴一点,家政服务从业机构投入一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出资一点,真正解决家政行业一直以来关心的权益保障问题,促进行业提质扩容。

超7成家政公司为小微企业

调研报告揭秘广州家政行业发展现状

广州是国家首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城市,从传统的“小保姆”“钟点工”到现在的高级管家、收纳师、家电清洗师,家政行业发展飞速。日前,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对进驻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的家政企业进行了调研,共收集到246份问卷,对母婴、养老、医护和家政四大服务版块进行了基本情况收集。

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广州市家政企业规模大部分为中小微型企业,200-3000人规模的企业占比为26.4%;200人以下的民营企业占比高达70.83%,五成企业为规模50人以下的民营企业。

此外,居家保洁仍是目前家政服务行业中需求量最大的领域,而医疗护理服务供给仍然较少。数据显示,家政企业中,服务板块兼顾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三大类的企业约占70.77%,含医疗护理服务的企业仅为27.69%。家政服务人员缺口较大、行业市场供不应求也是当前家政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数据显示,预计用工缺口人数在500人左右的企业均高达70%以上。

提供4406个就业岗位

“羊城家政”小程序2.0正式上线

本次招聘会通过前期预热,吸引了大批企业和求职者参与,记者了解到,当天进场企业55家,提供就业岗位4406个,活动共吸引市民群众、家政行业企业代表、家政服务员和雇主等群体千余人进场,其中进场求职者近700名。截至发稿前,云招聘岗位浏览量达5356次,线上简历投递351人。

现场招聘会除了在市一宫设立主会场,还在全市近200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和邮政网点同步开展线下招聘,首次在主、分会场设立视频连线,将各分会场的求职和招聘资料同步在主会场LED大屏幕上播放,真正实现就业服务全市联动、无缝连接。此外,在“广州工会”“青创汇”“广州女性”等平台同步进行云招聘。

活动还发布了“羊城家政”小程序2.0版本。据悉,“羊城家政”小程序是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面向市民推出的随身预约微信小程序,在此程序上,市民可以方便快捷掌上预约家政,可按保洁、住家、养老、育婴等服务类别筛选所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