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董文杰:寻找最优秀的人 培养更优秀的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05-19 06:27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05-19
“寻找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这就是我们所做的。”董文杰回顾学院五年来的发展时如此说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作为国内著名大气科学家,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在学术上将地球系统模式与气候经济模型耦合,为我国的气候变化外交工作作出重大贡献,而且带领学院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董文杰长期从事“地球系统模式”研发与应用研究。他首次提出了将社会经济学引入大气科学,实现了地球系统模式与气候经济模型双向耦合。

他介绍说,地球系统模式主要研究大气、水、生物、冰雪、岩石五大圈层之间的动量能量物质交换关系,形成模式后用来预测地球上的大气变化趋势,但是长期以来,地球系统模式与人类开展的社会经济活动彼此之间相互独立。而面对新的生态变化趋势,同时也要积极为经济政策、排放政策等提供科学依据,就需要将两者之间实现耦合。董文杰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不同国家集团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定量分析和评估了人类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和减排义务,为我国赢得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话语权提供了有利的科学支持。

董文杰先后8次以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科协代表团团长、团员、代表团特邀专家和国际组织特邀观察员身份参与了气候变化外交工作。2016年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来中国开展世界气候领袖训练营活动,董文杰作为推荐专家,与戈尔同台对话,为数百世界气候领袖训练营的营员们答疑和宣讲气候变化科学和应对策略,有力地支持了我国政府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自董文杰担任大气科学学院院长的5年来,带领教职员工围绕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5年间,学院的教职员工数从18人增长到了186人,翻了十倍之多,并且,学院学科整体进入了全国学科排名前列。

“寻找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这就是我们所做的。”董文杰回顾学院五年来的发展时如此说道。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