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西人工岛主线现浇隧道主体结构完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5-19 22:03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5-19
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主塔预计今年封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 董永贺

图/通讯员 董永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传捷报。5月19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中午11点58分,历经九个半月的时间,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现浇隧道敞开段浇筑完成,标志着项目西人工岛主线现浇隧道主体结构完工,为实现隧、岛、桥转换奠定重要基础。“深中通道西人工岛主线现浇隧道是连接沉管隧道与海上桥梁,实现桥隧转换的关键枢纽工程,分为暗埋段、敞开段,全部采用明挖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其中,暗埋段已于去年8月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开展主线两侧匝道隧道等施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岛隧工程管理部刘晓锋介绍。

据了解,深中通道西人工岛主线现浇隧道全长475米,其中暗埋段长175米,与沉管隧道首个沉放管节E1对接;敞开段长300米,东侧与暗埋段相连,西侧与路基段相接,形成岛桥过渡,两侧与匝道联通,形成岛上互通。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生产管理部部长王刚说,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现浇隧道为双向八车道超大体量的外海明挖现浇隧道,敞开段共分为10个节段进行浇筑,单次最大混凝土浇筑方量达到2000立方米,同时横纵断面尺寸渐变宽,最大达84.33米,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难度大。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长为24公里。目前,有超过10000名建设者正在推进深中通道的建设,其中海底隧道已完成9节沉管安装,建成1443.5米,计划6月沉放第10个管节。伶仃洋大桥主塔已筑至240米高程,中山大桥主塔已筑至160米高程,双桥双塔预计今年内实现封顶。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