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家乡特产被指“三无” 如何在食品安全与家乡味道间找到平衡?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杨 发表时间:2021-05-22 00:33
央广网  作者:李杨  2021-05-22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认为不能一罚了之

5月19日消息:受到多方关注的“网售香肠遭10倍索赔”一案,近日在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开庭的方式远程审理。起因是山西的买家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了四川广安市岳池县城一家猪肉摊老板自制的腊香肠,收到货买家发现产品没有食品标签和信息,也没有生产许可证,沟通无果后提出10倍索赔共计2万元。本庭审结束后法官未当庭宣判。

网售自制香肠,是否属预包装食品?在短视频带货越来越普遍的时候,如何让家乡的味道走得更远?

法庭上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买家通过网上购买的猪肉摊老板谌光辉的自制香肠,算不算是预包装食品。买家表示收到货后,发现食品包装上没有任何食品标签和信息,也没有生产许可证。食品全都是真空包装,属于预包装食品。因此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67条规定,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请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退一赔十。

店主提供的自制香肠

猪肉摊老板谌光辉表示,采用真空包装是因为考虑发到外地,才用一个袋子把它装起来。他说:“我们这个是裸装,不存在包装,只是方便运输。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因为在当地都是这样买卖的,看上哪个你就买走,拿个袋子装起来就可以了。”

店主提供

在当天法庭辩论环节结束后,法官询问原被告双方是否同意调解,谌光辉和其代理人均表示不愿调解。谌光辉的代理律师李青峰表示,原告说谌光辉卖的是预包装食品,但拿不出证据证明。从双方购买前沟通来看,买家也知道是自制的香肠。“我们这边认为不是预包装食品,本身香肠就是四川特产,每家每户都在做。他是小作坊,又不是食品企业。当天他们在网上谈生意,聊天来看,要的也是现制作的香肠。”

近日,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晓云领衔提出《关于加强网购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中提到,当前发生在网购渠道的涉食品安全案件数量远大于实体交易领域,网购食品安全纠纷案件占到全部涉食品安全民事案件数的64.4%。已被认定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仍然公开销售、销售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自制食品、违规销售保健食品等问题比较突出,网购食品的安全监管备受关注。

陈晓云表示,第三方网购平台在食品销售领域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也反映出第三方网购平台在落实监管责任、履行监管义务方面存在不足,与传统食品交易相比较,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下,网购食品安全监管所暴露出的法律问题更为严峻。

代表提出的建议中就包括加强行政监管和网络监控的力度、相关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经营者在网络店铺主页公布经营主体信息、许可证证明、服务规则流程信息等。

在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看来,散装食品虽然不属于预包装食品,但属于小作坊的生产加工食品,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法是有相关规定的。朱毅表示:“散装食品也应该在散装的合适的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还有保质期、生产经营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这些内容,它都应该标示出来。不过就这一起案例当中,我是在他的网店买的,虽然说他寄给我的上面没有我刚才说的这些标示内容,但是他给我的信息上有相应的这些内容,那么只能说它不是那么规范,但是你要说它是完全的三无产品,这个说法不是特别公允。”

朱毅认为,从目前了解的庭审情况来看,谌光辉是一个个体经营户,他销售的是他自己制作的一种散装食品。朱毅说:“由于网购这种形态越来越多,网购自制食品在目前来说非常受消费者欢迎。把这一类散装食品完全清除出网购市场,目前来看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应该帮扶他们,把他们从原料采购、生产制作到储藏运输、销售的每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尽量降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说一罚了之。”

猪肉摊老板谌光辉说,这事发生后,自己不会再做外地大单了,日常销售也会跟对方说清楚情况。“大客户满1000以上的我都不卖,与我没缘分,还有小的客户,比如我必须要问清楚,你是不是四川老乡,或者你以前吃过这种没有?习不习惯?我要跟他先说清楚。意思就是本身我们就是个裸装食品,说得直白一点,在当地都是这样的。”

谌光辉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指导他们,使家乡的味道走得更远。朱毅表示,作为消费者一定要在网购平台上购买。平台它有连带责任,可以先行赔付等等,可以更好捍卫自己的权利。相关部门也要出台更细致的规范政策,既保护这种新兴业态,又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朱毅说:“这种自制食品的兴起确实很受消费者推崇。因此相关部门出台更细致的规范政策,一方面保护了这种新兴业态,同时提振了信誉度高的食品安全卫生做得特别好的那些小经营者。另外,更重要的也是保护消费者他们能够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建议消费者一定要特别审慎地识别卖家的可信度,要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在交易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保存所有凭证,这样遇到问题你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