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广州今年至今下雨少而掉以轻心,一轮急雨可以翻转数据,下周要防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5-27 21:5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5-27
进入“龙舟水”季,你是否感受到广州的雨相比前段时间下得更多更猛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进入“龙舟水”季,你是否感受到广州的雨相比前段时间下得更多更猛了?记者5月27日从广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尽管近期广州的雨相比前期有次数增多强度增强的趋势,但总体而言广州今年上半年至今的累计雨量相比近十年数据仍旧偏少。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和各防洪防涝单位勿因“雨少”而掉以轻心,一轮急雨可以使数据翻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广州降雨的频次和强度将比前期更多更强。

未来一周天气预测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制图

今年至今雨量虽比常年偏少,但一轮急雨可以扭转数据

翻查广州市气象台的预警发布记录,记者发现过去一周下雨的天气常伴随广州市民。从5月21日至5月27日(注:5月27日统计时间截至当天18时)7天,广州有4天发出了涉雨预警(含区一级或分镇街预警);其中5月24日天河区曾发出暴雨橙色预警,番禺区对石壁街发出分镇街暴雨橙色预警,5月25日南沙区对东涌、榄核、大岗三镇发出分镇街暴雨橙色预警。

虽然降雨频繁,但梳理今年上半年至今广州的降雨数据,截至目前还是下得少。广州市气象部门5月27日统计发现,2021年1月1日至5月23日,全市平均累计雨量235.9毫米,比近10年同期偏少66.3%。

广州今年至今雨量相比近十年同期偏少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制图

尽管今年至今从数据上看广州降雨偏少,但一轮急雨可以使数据翻转。广州市气象部门梳理2020年5月的降雨数据发现,当月广州平均累计雨量为402.7毫米,相比常年同期偏多33.2%。当月广州共经历了4轮暴雨,其中“5·21-5·22”大暴雨过程,无论小时雨强还是范围均超历史纪录。

2020年广州5月单月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多超三成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制图

下周需防“龙舟水”加强,留意暴雨对工作生活影响

根据广州市气象部门5月27日预测,西南季风会在5月29日后带来水汽和能量影响广州,预计5月30日至6月5日广州将迎来持续性的强降水。其中5月30日和5月31日广州市区分别有大到暴雨,6月1日和6月2日分别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预计5月29日后西南季风带来水汽和能量,广州降雨将增多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制图

广州市气象部门提醒,“龙舟水”时期的降雨常在早高峰出现,建议市民下周出门前留意降雨实况,带好雨具,关注交通和路面积水情况;避免路上淋湿造成的不便,可在办公室或学校提前放置更换的衣物和鞋子;暴雨发生时,请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市民和应急抢险部门需留意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