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用24小时全天候核酸检测方舱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1-06-02 06:19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许张超  2021-06-02
6月1日,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州市体育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6月1日,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州市体育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宋金峪 摄

明日全部投入使用后,日检测产能可超12万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泽云、许张超报道:6月1日,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州市体育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据悉,这是该实验室在广东首次投入使用。

在广州市体育馆中,还有三个气膜方舱实验室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6月3日可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其日检测产能可超12万管,有效扩充广州核酸检测能力。

当前,广东散发的本土新冠疫情呈现传播链延长、变异株传播力强等特点,极大地增加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的难度。为尽快掌握病毒传播轨迹,切断感染链条,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陆续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度增加。“猎鹰号”方舱实验室在广东首次投入使用,正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提高广东核酸检测能力。

据悉,气膜方舱实验室由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中心、广州呼研院等提供技术指导,金域医学负责运营。

记者现场看到,每个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品处理区、扩增区三组,内部配有从自动开盖加样机、全自动核酸提取、全自动点样等全自动检测设备,以及PCR扩增仪。

金域医学副总裁李慧源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配置,每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全天候运转,日检测产能便可以达到3万管,可以保证结果在24小时内发布。相比之前需要投入48名人员来完成3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全面引入自动化设备后的“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可将人员减少至40名。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