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 励志前行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16:00
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6-02
从少先队员到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将继续学好党史,用活资源,铭记嘱托,励志前行。

“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同时勉励他们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从少先队员到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将继续学好党史,用活资源,铭记嘱托,励志前行。

“总书记的回信使学院全体师生深受鼓舞,我们共同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将大爱大德大情怀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深入挖掘校史和陶行知教育实践中的红色资源,编排《陶行知》《晓庄十英烈》等话剧,开展专题寻访和调研,将“四史”学习融入教育教学。

“新安旅行团”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这些教育思想,正是我校创始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王芳说,作为一名定向师范生,一定向“新安旅行团”的榜样们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爱,饱含着对青少年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未来要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新安旅行团”的光辉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用好身边的红色革命资源,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6月1日,陶行知的故乡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歙县行知小学校长张旭东带领全校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孩子们表示,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嘱托,励志前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歙县行知小学开辟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展厅,组织师生参观学习100位功勋卓著的先烈英模事迹;举行“我心目中的英雄”主题演讲;开展“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展、“学唱红色歌曲”等系列活动,以史育人、用史励志。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这为我们的学校教育指明了方向。”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冯璐说,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辟“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活动”,教授“红色课程”,建设“红色校园”等方式,厚植红色基因,引导学生知史爱党,全面发展。

1932年,陶行知来到上海宝山大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山海工学团”正式诞生。他提出“工以养生,学以明生,团以保生”的想法,将工场、学校、社会打成一片。如今,“山海工学团”更名为行知小学。“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一种同为行知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小学校长姜敏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传承人,如何将“四史”学习与“校史”教育紧密结合,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成了新时代的命题。

如今的宝山区行知小学,赋予陶行知“六大解放”教育思想新时代的理解。姜敏说,学校党支部以“知行合一、学史明志、永葆初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学深原著、用活资源、上好党课。同时,充分利用好行知小学校史资源,将“山海工学团”历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坚实走好行知路上的每一步,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本报记者任鹏苏雁常河曹继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