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中山市分行关爱老年人,开展专题防诈骗宣传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21:33
金羊网  作者:  2021-06-02
老年群体成为诈骗受害重灾区

文/陈小溪

近年来,不少诈骗分子将老年人作为诈骗对象进行犯罪,犯罪手法不断推陈出新,网络诈骗、集资诈骗、投资理财产品诈骗、电信诈骗等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老年群体成为诈骗受害重灾区。老年群体成了犯罪分子诈骗的新领域,不断出现的老年人诈骗案件一方面严重侵犯了老年人的自身利益,另一方面损害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不利于国家的长久治安。为提高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建行中山市分行开展了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

今年3月,建行中山市分行联合花苑社区、竹苑派出所举办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者防诈骗宣传讲座,社区长者积极参加了讲座活动,活动中竹苑派出所民警向社区长者讲解了最新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作案手段、新特征及长者日常生活中风险防范建议,讲解了常见电信网络诈骗中“八个凡是”的表现形式和预防电信诈骗的“六个一律”的安全提示。同时向社区长者们发放东区街道反诈骗海报。活动中建行员工向社区长者进行了反假币知识宣讲,并发放宣传折页,提示长者防范日常生活中的仿冒身份欺诈、购物类欺诈、利诱类欺诈等诈骗方式。

今年4月,建行中山市分行走进石岐张溪社区针对老年人开展反洗钱宣传。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人工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工作人员向社区长者介绍诈骗的特征和常见形式。通过讲述现今社会上发生过的典型案例,告知社区长者如何识别诈骗手法,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等。同时活动中工作人员提醒老年人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账户、银行卡和U盾、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社区老年人认真听取讲解并对讲解内容表示赞同,部分长者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主动提问,时不时还会点头示意赞同,宣讲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针对老年人的防诈骗宣传活动,让社区长者了解和学习了防诈骗知识,增强其对反洗钱的认知度,提升反洗钱意识,有利于老年人保护个人信息、远离洗钱、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的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