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 广东各地学校防疫准备足师生淡定如往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孟晓冰 发表时间:2021-06-04 06:58
金羊网  作者:孙唯、孟晓冰  2021-06-04
省教育厅有针对性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之下,广东各地有信心有把握,让新高考平稳落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距离高考开考仅剩三天,如何保障考生在高考期间的防疫安全,是目前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近期广东个别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但从整体看,疫情涉及的考生数量很少,整个大环境是安全的。”景李虎说,“我们有绝对信心、绝对把握,保证新高考平稳落地。”那么,目前广东各地以及考生、学校防疫准备情况如何?

全省全体考生实现两个全覆盖

近期,省教育厅有针对性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5月24日起,广东省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所有考生须注册“粤康码”信息,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对全体考生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全体考务人员除做到以上两个全覆盖外,还要求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即三个全覆盖。”景李虎表示。

疫情形势格外紧张的广州、深圳、佛山也纷纷出台高考期间防控事宜。5月31日至6月11日,广佛两市高一、高二学生均实行线上教学;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如居家自学,做好线上答疑。截至5月30日,佛山市所有高中学校已实行封闭管理,高考期间将对封闭管理的校内考生安排专车送考。除此之外,对佛山南海区、禅城区两个区考生、考务人员实施3轮核酸检测。

深圳市则要求有住宿条件的中学,组织高三的考生和老师考前14天统一在校内住宿,没有在学校住宿的考生,考生和家长要求严格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要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往来。高考当日,所有考生入考场前必须佩戴口罩。一般发热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且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理解防疫政策 自觉支持配合

高考防疫措施的落实,还需要考生和家长的理解配合,共同努力。

提起近日广东的防疫政策,广州市育才中学的喻同学表示防控要求肯定会遵守。她调整了自己的出行方式。平常她放学都会坐地铁,现在她会自觉选择风险更低的顺风车和出租车。

“我家长把我放学校安心得很。”对于家长的态度,广东某中学的李同学半开玩笑地说。在学校中,她和同学们按照防疫要求,平时坚持戴口罩和测温,配合做核酸检测,“不能出校,不能拿快递,家长送东西也不能接触,考试要佩戴口罩。”李同学认为这些防疫措施虽然有些严格,“但为了安全着想和顺利高考,忍一下就可以过去了。”

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的华同学表示,虽然身处低风险区,但由于学校经常发防疫通知,她与家长对高考相关的防疫政策同样比较了解。对于严密的高考防疫政策,华同学认为“可以做到。”华同学的家长也很支持相关防疫举措,“都非常理解。”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