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下一名考生——广东今年高考安排透出人文关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林洁 发表时间:2021-06-04 06:58
金羊网  作者:董柳、林洁  2021-06-04
两场发布会的举行时间有先后,但释放出的信号是一样的:不落下一名考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林洁

今年的高考将在三天后开启。6月2日,广东省、广州市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全省、全市高考工作做出安排,两场发布会的举行时间有先后,但释放出的信号是一样的:不落下一名考生。

莘莘学子,经历十年寒窗,都期待通过高考“鱼跃龙门”。高考碰上疫情,是今年广东一些地市面临的“大背景”——广州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佛山有中风险地区,深圳6月1日还报告了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广东省教育厅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工作方案,并根据涉考人员的不同情况划分为“七类人群”: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考生;其他红码、黄码和发热考生;普通考生;社会考生;考务工作人员;家长。省教育厅针对七类不同类的人员采取不同防控措施,做足应对预案。

广州是广东目前唯一有高风险区域的市。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说,广州市会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所有的考生“应考尽考”,一个不漏。

为此,广州做了周密安排——

广州两个高风险地区(街道)的考生被安排在三个位于高风险地区的考点(培英中学、真光中学、金道中学)里考试,市内中风险地区的考生可按原计划到非高风险区域安排的考点考试,低风险区域的考生也可按原计划到中风险区域的考点考试。密接和次密接考生将在广州安排的备用隔离考点考试,不混排在普通考场考试,其中密接的考生是一人一间教室考试,次密接考生原则上不超过四人一间考场;对确诊病例、无症状病例考生以及核酸检测初核阳性的考生,将在广州设置的具备独立、隔离、无其他干扰的病房考场里考试。

广州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介绍,截至6月2日,市八医院收治了一名17岁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名高三学生。为了保证该名考生能顺利参加高考,市八医院正在医院布置专门考场,还将配备专门的医生和护士,全力以赴为这名高三学子的高考保驾护航。

曾经,我们很多人为日本“一个人的车站”而感动落泪,但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细节,“不落下一名考生”就是一个例子。

不落下一名考生,透出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