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平稳有序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邓晓娟 吴一癸 程光明 江兴夏 等 发表时间:2021-06-05 19:0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邓晓娟 吴一癸 程光明 江兴夏 等  2021-06-05
4日当天,记者走访白云区内各个核酸检测点,直击核酸采样现场,了解疫情防控一线情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邓晓娟 吴一癸 程光明 江兴夏

图/储格格 肖惠津 江兴夏 谭札烽 石建华

根据白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白云区自4日起连续3天,对全区(石井街、大源街和钟落潭镇良田村、东凤村等已完成检测的区域除外)的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4日当天,记者走访白云区内各个核酸检测点,直击核酸采样现场,了解疫情防控一线情况。

白云区核酸检测现场

上下一心 迅速完成核酸检测点搭建

“祥岗大街核酸采样点工作有序开展。”“棠溪村退伍军人红棉志愿者协助村民检测核酸。”“岗贝蚬富停车场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力量全部到位。”白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后,棠景街工作微信群接连传来各采样点的“一线情报”。

“棠景辖区流动人员多,最终确定14个核酸检测点,预计检测人次达到16万人。”棠景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物资在前一晚已经全部到位,辖内各个核酸检测点不到3小时就完成了搭建。

棠景街还通过党建引领,调动全街工作人员、公安干警等850余人,以及辖区20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平均每个点位有100名工作人员。

“我们利用科技的力量,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给居民按时段预约,推送实时采样信息,安排保障5台棠景街核酸检测便民车为老幼残孕提供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当天,京溪街党工委也统一部署安排,不到半天时间就在京溪小学、培英实验学校等辖内中小学设置了5个核酸检测点,并第一时间积极发动党员、社区居委会、民警、志愿者近100余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白云区核酸检测现场

各司其责 尽力确保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您好,请用手机扫码登记信息。”“您好,请跟我走这边。”“10个人排好,间隔1米。”4日下午1时,鹤北酒堂临时核酸检测点有序排起了队伍,每间隔7、8米,就有一组10人在排队,每一组队伍前头,均有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引导,缺人及时快速补上,整个队伍流动而有序。

据了解,鹤龙街为辖内居民群众派发了各个社区核酸检测凭证,并在凭证上写上防暑防雨等温馨注意提醒,居民群众需要手持各个社区的凭证到各个社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

“虽然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秩序维持得还不错,医护人员也不容易,我们也理解。”一名刚测完核酸的市民说道。

采样点的秩序井然,离不开各个岗位人员的坚守。

白云区核酸检测现场

创新模式 全员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

早在6月3日,松洲街就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到4日,松洲街总共到位近100名医务人员、150余名管理人员、约60名志愿者、240余名保安,当天完成采样2万余份。

为分流检测群众,减少等候时间,松洲街各社区居委会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检测居民划分为若干个批次,每个批次的人数由各村居根据场地大小、采样能力科学确定,按时段、分批检测、错峰检测。

“我们按照不同的时间点,一栋一栋地扫楼,挨家挨户给居民发‘凭票检测’的单据,居民凭这张单才能来做核酸检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聚集,加快了检测效率。” 松洲街相关负责人介绍。

“原以为要等候至少一个小时,没想到10分钟左右就做完了。”住在半岛社区的洪先生点赞道。

“为医务人员、街道、居委、物业、志愿者和热心业主点赞,20个点覆盖整个小区,有条不紊,你们辛苦了。”这两天来,针对松洲街富力桃园社区将核酸检测点设置在居民楼电梯口的暖心举措,社区居民纷纷在业主群点赞。

白云区核酸检测现场

记者了解到,由于富力桃园社区面积较大、人口较多,松洲街创新推出将核酸检测点前移至居民楼下的做法,将一个核酸检测大点位拆分为20个分散在每栋楼电梯口的小点位,让居民更方便快捷地完成核酸检测。

同时,该街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婴幼儿等群体,安排工作人员带领其前往绿色通道,减少等待时间。对于幼儿园学生、小学生、专业市场人员等人群,松洲街开设核酸检测专场,为他们营造更安全有序的检测环境。

同样高效的还有嘉禾街。6月4日,该街分别在望岗、长红、新科三大片区,同步启用15个采样点,并组织全街73个基层党组织、112名医护人员、超1700位党员、志愿者等投入一线。

当天,记者在该街的望北社区采样点看到,尽管队伍从望岗北约祠堂一直蜿蜒至望岗一马路,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居民群众有序等候,现场还设有60岁以上老人及孩童的绿色通道。

“进场后2-3分钟就测完了,现场很有秩序,安排得很好。疫情之下我们也尽可能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检测。”居住在望岗的来穗人员余先生,如此点赞“嘉禾速度”。

“我们的目标,是在3日内完成超20万人的核酸检测。”嘉禾街有关负责人表示说。

白云区核酸检测现场

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筑起最美风景线

白云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全体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白加黑”连轴无休,成为防疫前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大家提前扫码!是核酸检测的二维码!”同和街石桥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扬一手拿着喇叭,一手拿着二维码,沿着队伍,边走边喊着。

就在前一晚,陈扬和同事们一起准备物料、设置场地、开会部署,一直奋战到天亮。虽然脸上略有疲态,但依然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

在该社区,预计需核酸检测的人员有9800多人,在这个仅300平方米的采集点,党员们用接力的方式,喊话传递信息,不少人喉咙都已嘶哑。

“全员核酸检测一大早就开始了,不少党员、志愿者都是从头干到底,仅仅有中午5分钟的吃饭休息时间,今晚又是一个通宵。”陈扬说。

白云区核酸检测现场

记者在远景体育场和棠溪赵家水塘采样点看到,现场设有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忙碌在一线,为居民指引手机扫描登记录入信息、为年长的居民提供指引和帮助等。周边居民们都知道,有问题就找“红马甲”。

同和街的1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均选取比较空旷、通风且易于疏散的区域,且都设置了快捷通道,为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等提供便利。“我看到检测点都有绿色通道,这很暖心,体现了人文关怀,让老人家、小孩不用等那么久、那么累。”同和街居民赖女士说。

同和街党工委副书记钟美愉介绍,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该街领导带头,各驻点组分片包点到辖内1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这17个点又迅速组成了2000人的服务队。其中,近40个同心圆单位、机团单位凝心聚力、一呼百应,机关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形成了强大合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