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着双拐坚守基层抗疫一线,广州这位党龄30年的老兵让人泪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邓勃 陶奕燃 发表时间:2021-06-05 22:32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邓勃 陶奕燃  2021-06-05
作为基层干部的他义无反顾冲上抗疫前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陶奕燃

“那边有一个老太太,快去扶一下”“那有一个带小孩的,快帮忙从绿色通道进去。”“先扫葵花码,再排队进去就可以啦!”......

一只小腿缠着厚厚的白色绷带,两支胳膊夹着双拐,来来回回在现场指挥,路人不时回看,惊讶于这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他叫赵伟斌,今年53岁,是广州市黄埔区大沙街道办事处党建办主任,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两个月前,不慎脚扭伤造成跟腱断裂,手术刚休养一个月,广州出现本土疫情,作为基层干部的他义无反顾冲上抗疫前线。

昨日,黄埔区启动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后,他便在大沙街第三少年宫临时采样点负责现场统筹指挥工作。

4日早上7点来到现场开始检测,5日凌晨一点收工,5日早上7点又准时返回检测点,这是赵伟斌这两日“两点一线”的行程。为了保障大沙街居民有序测核酸,他提前组织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分区分栋分批次检测安排,统筹分配7个站点志愿者。

在检测现场,几乎每两分钟“赵主任”的名号就会在现场响起,不断有志愿者、社工、市民前来问询。累了时,赵伟斌便在旁边的党员志愿者红色帐篷下小坐一会,但他的眼睛却没有离开过前方的检测采样区,一看到有老人、残疾人、孕妇等前来,他就会马上叫身旁的工作人员上前帮忙。

采访时,赵伟斌有些腼腆,刚开始还有些抗拒,他说自己做事情不是为了宣传。“我觉得这就是该做的事,没什么别的想法。当兵的时候就是听从命令,到了基层,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情。人活在世上,总想着为自己太自私了,多帮助别人会快乐,也会活得有价值。”赵伟斌向记者说道。

这并不是赵伟斌第一次奔赴抗疫一线,去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时,他便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加入党员突击队,到确诊患者小区进行值守,带领同事加班加点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几乎近两个月时间是住在街道办公室。

在2016年时,他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清远市阳山县黎埠镇凤山开展扶贫工作,一去就是三年,三年里他不断改善村居环境,解决贫困户困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荣立2次三等功。

“他真的像一个火把一样,影响着我们。平常只要邻里街坊有事情,立刻会想到找他,他都会义不容辞的去帮忙,疫情来了,他冲在第一线。他是真的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老大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赵伟斌共事十余年的战友、同事高珊向记者说道。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