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封闭封控无阻生命之源传输,他们在广州芳村为居民维持自来水供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6-06 22:1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6-06
他们留守芳村保障宅家抗疫居民用上自来水,他们将留守到大家健康战疫胜利的一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图/受访者提供

为抑制新冠疫情,广州市自5月25日起对荔湾区芳村地区部分居住小区实施封闭管控措施。截至6月3日,芳村地区已有三个街道实施全域封闭管理,除三个街道外的其他区域实施封控管理。宅家抗疫,成为芳村地区居民暂时的生活常态。

封闭封控限制了活动空间,但生命之源依然透过万千管道流向芳村的千家万户。自封闭封控措施在芳村地区实施以来,广州水投集团坚持“保障水生命线安全和员工健康防护”两手抓两手硬,部署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维持对芳村地区的正常供水。

为了保障当地供水,一支集抢修、阀门、司机、水质等岗位的28名供水人员队伍,目前正留守在芳村地区。一旦当地出现供水问题,这28名留守人员即冲锋上前,保障当地居民用上自来水。

留守芳村的供水人员在当地如何开展工作?封闭封控的环境是否影响工作的开展?他们如何排解封闭封控环境下与家人的隔绝?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留守当地的供水人员,听他们讲述芳村封闭封控区域的供水故事。

留守在芳村的广州自来水员工

封闭封控措施通知发出后,下班回到家的他匆匆返岗留守芳村

6月3日傍晚,在芳村上班的广州水投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南区供水分公司管网维护部主任李嘉亮,在回到白云区的家没多久后,便收到芳村地区加强封闭封控的消息。

“这么多居民都要在封闭封控环境下生活,他们的用水怎么办?”李嘉亮介绍,自5月下旬起,他和同事已在芳村地区处置过多宗供水管网爆漏故障。如果因封闭封控环境影响自来水供应,势必进一步影响芳村地区众多宅家抗疫居民的生活。

在芳村地区封闭封控措施调整通知发出后,广州水投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迅速制定区域爆漏抢修、政府联动、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应急工作方案。

在方案制定时,不少员工主动要求参加芳村封闭封控区域的供水工作。当天晚上,作为共产党员的李嘉亮,返回芳村的工作岗位,和另外27名同事留守当地,为封闭封控区域居民的自来水提供供水保障服务。

留守在芳村的广州自来水员工对供水设施进行检查

不一样的环境一样的工作,排除故障后居民与抢修人员互祝身体健康

李嘉亮表示,排除缺水漏水故障,处置和自来水供应有关的各种“疑难杂症”等,是他平日的工作。自5月25日芳村地区开始有居住小区实施封闭管控以来,李嘉亮感觉到工作环境的变化,“以前我们只需专注于把故障排除就可以了,现在需要了解排除故障以外的其他事情。”

据悉,当留守当地自来水工作人员接到抢修需求时,需要了解清楚芳村地区的交通管制要求,了解故障发生地是否有病例,以决定如何到达现场及是否需要穿上防疫防护服。这些维修工作以外的其他信息,供水人员需要向交警、卫健、属地街道等多个部门了解。“很多职能部门都在参与抗击疫情,部门间沟通联系多了联动也多了,彼此配合抗击疫情工作。”

“我们和居民都处在封闭封控环境,在工作中也多了很多相互配合。”李嘉亮表示,有的居民知道抢修人员工作繁忙,会通过在线视频描述故障。抢修人员通过在线视频指导,一些简易故障无需抢修人员到场即被处理。当得知一位居民因五金店停业无法维修需用户自理的“表后管”部分时,留守人员之一的雷鸣在现场一并帮用户处理“表后管”漏水故障。无论是“在线维修”还是“线下维修”,在维修结束后居民和抢修人员总会互祝对方身体健康。

封闭封控的环境为供水抢修服务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但留守芳村的供水人员依旧克服困难满足宅家抗疫居民的用水需求。从5月27日至6月5日,广州水投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受理荔湾芳村片区管网漏水类工单51宗,缺水缺压类工单59宗,上述110宗问题已通过线下维修,线上视频或电话指导等方式排除。在疫情高风险区域,留守抢修人员修复5处管网漏点,保障当地居民的用水。

留守在芳村的广州自来水员工身穿防护服维修水管

身处封闭封控区仍挂念家人,望保障居民供水至战疫胜利时

“我们都有自己的家庭,我们时刻挂念着自己的家人。”李嘉亮称,他和留守的抢修组长林志强都是“二孩爸爸”。每天工作结束,两个大男人均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视频与家人联系。面对不知什么时候结束的封闭封控措施和新冠疫情,李嘉亮会把做好防疫措施的提醒,隔着手机屏幕告诉家人。

“为配合我们在封闭封控区工作,我们单位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李嘉亮介绍,他们28名留守人员,住在驻地的休息室内,广州水投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向留守人员提供防疫物资和饮食保障,并协调处理留守人员外出抢修时的交通管制问题。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保障封闭封控区域居民的自来水用水需求。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不用宅家抗疫。”李嘉亮表示,他和同事会继续留在芳村,保障居民们都用上清澈的自来水,陪伴大家迎来战疫胜利的一刻。

李嘉亮(右)为进入风险区的同事穿上防护服,并写字标明身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