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赛跑!广州黄埔“建设铁军”奋战核酸检测一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冯冬枚 发表时间:2021-06-07 21:53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冯冬枚  2021-06-07
6月7日,广州市黄埔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全部为阴性。这是黄埔区群众、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取得的成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侯梦菲 通讯员 冯冬枚

6月7日,广州市黄埔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全部为阴性。这是黄埔区群众、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取得的成果。

据悉,6月4日起,黄埔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黄埔区住建局的“建设铁军”就深入街道、社区、建筑工地、货车司机检测点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助力黄埔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领导带队到一线,当好行业疫情防控守门员

“请各位检测人员按照1米距离排好队,戴好口罩,准备好有效证件,有序参与检测。”6月5日上午,黄埔区住建局局长陈伟带队到文船俱乐部和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两处干线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免费服务点检查督导,现场指挥协调检测工作,并看望慰问在岗一线工作人员。

据悉,自6月1日广州市发布疫情防控第14号通告以来,黄埔区住建局迅速组建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完善信息联络机制,认真执行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工作。

同时,联合市交通部门、区卫健部门、红山街组建党员突击队,部门、街道领导带队,每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应急队、执法队等工作人员约50名,驻点现场,定岗定责定人,扎实推进黄埔区检测点选址、场地保障、物资保障、现场协调、秩序维护及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连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全员检测无遗漏,区住建局总工程师吴粤川和余贻彪、王国栋等同志顶着高温、冒着暴雨,坚守一线,每天坚持到最后一位司机检测完毕。完成检测点工作后,回到单位加班加点、统计数据,做好每天的信息报送工作。

在多方联动、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4日,黄埔区已对6123人货车司机进行核酸检测。

为确保全区建筑工地工人全员完成核酸检测,黄埔区质监站按照分片包干原则,站领导带头上阵,10个监督组迅速与辖区工地对应17个街镇对接,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支持帮助项目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指导有条件的项目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

截至6月5日晚21:30,全区476个在建工地共70410名管理人员及工人完成核酸检测70157人,检测率高达99.64%。

党员志愿上前线,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

“阿伯,您好,请问您已经参与检测核酸了吗?”

“大姐,您好,目前黄埔区全区全员免费测核酸,请您跟家人赶紧到社区检测点参与核酸检测。”

……

自5月21日广州市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黄埔区住建局积极响应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的号召,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建全局系统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截至目前,局系统已有100多名党员报名加入突击队,结合“双报到”工作,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6月5日,利用周末时间,黄埔区住建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江平带领突击队队员前往红山街道火电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不顾疫情风险,在做好个人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入户宣传动员、逐户摸查登记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及时动员、指导和协助未完成核酸检测的居民前往进行检测。

此外,局系统交通执法党支部、建管中心党总支、区质监站党支部、区房管所党支部、区城建档案馆党支部区住保中心支部党员、区信保中心党支部、区绿化管理中心党支部、区公园管理中心党支部等多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共96名,主动请命,自觉到黄埔区红山街道双沙社区、文船俱乐部检测点、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检测点、长岭街检测点、龙湖街检测点、黄埔街检测点,以及天河、白云等兄弟区参与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居民核酸检测工作。

全体党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服务于基层,在各检测点参与维持现场秩序、协助检测者信息登记、细心指导老年人使用二维码登记身份信息、引导来穗务工人员填写检测信息,通过耐心细致的志愿服务,助力广州各区核酸检测提速,织密疫情防控风险网。

24小时待命,当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员

6月5日凌晨,在鱼珠街、大沙街核酸检测点,由于缺乏临时照明设施,核酸检测工作无法开展。接到求助后,黄埔区住建局市政处、市政中心急群众所急、干群众所盼,迅速召集相关管理人员、班组人员和一线团队直赴现场,商讨解决方案。

由于原有线路不能满足增设照明设备条件,为此,队伍在鱼珠街检测点紧急敷设临时电缆110米、安装灯具12盏,在大沙街检测点新增安装发电机,全面提升优化照明基础设施,强化供电保障。

经过2小时马不停蹄接续奋战,市政铁军队伍高效出色地完成供电照明提升任务,为大规模核酸检测赢得宝贵时间,助力黄埔区疫情防控工作跑在病毒前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