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被公示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未来或获资金补助海绵城市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发表时间:2021-06-07 22:2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2021-06-07
广州依托先天条件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未来或可或资金补助和海绵城市有关的城建项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记者6月7日获悉,2021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评审结果,目前正在财政部官网公布中。根据公示结果,广州市名列2021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的前20名首批示范城市当中。

据悉,2021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评审,和《财政部办公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5号)(以下简称“示范通知”)有关。

该示范通知鼓励参评城市在统筹推动海绵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先行推进,国家再以相应的补助政策持续支持获评城市上述工作的推进。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部门获悉,广州能够入选2021年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名单,与城市建设者根据广州的先天条件持续推进海绵城市方面的建设不无关系。

海珠湿地 梁怿韬 摄

据悉,作为一座有2200多年历史的水城,广州市坐拥1368条河涌与330座湖泊。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深入开展,城市建设者根据上述条件建设一系列海绵城市工程。

目前广州已形成阅江路碧道、海珠湿地、灵山岛尖、中新知识城等具有示范意义的各类建设项目或片区50余个。通过示范带动,不断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成系统、成片区达标。

截至2020年底,广州城市建成区已有306.12平方公里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占比23.12%,超过国家达标线20%。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45%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的标准。

阅江路碧道 梁怿韬 摄

据了解,如广州最终通过公示入选2021年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依据示范通知精神可申请中央补助资金,对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供排水设施、雨水调蓄设施、城市内部蓄滞洪空间、城市绿地、道路广场、城市内河(湖)生态修复等项目,海绵城市建设涉及的地下管网(管廊、管沟)、城市雨洪行泄通道、城市排涝沟渠建设改造以及管网排查、监测设施建设,居住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公共空间与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等工作给予支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