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袁庚: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1-06-08 06:28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1-06-08
他率先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突破思想束缚、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改革口号,他就是“改革先锋”袁庚。

袁庚 新华社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他率先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突破思想束缚、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改革口号,创办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他不断冲破思想禁锢,大胆创新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他就是“改革先锋”袁庚。

蛇口开发炸响“开山炮”

袁庚,1917年4月23日出生于广东宝安,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军事教员、联络处主任、驻香港办事处主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团团长。1949年后,曾任中国驻雅加达领事。

1978年,已经61岁的袁庚被任命为招商局集团常务副董事长,在深圳创办蛇口工业区,并进行一系列改革开放探索,打造“中国特色经济特区的雏形”。

1979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袁庚执掌的招商局在南海之滨的深圳蛇口,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的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

“那时候的蛇口真可以说是穷乡僻壤,淡水只有两口井,经济发展硬件、软件的基础都很薄弱。”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部原总经理梁宪回忆。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任蛇口工业区负责人袁庚等共产党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担当的作为,炸响改革开放的“开山炮”。

蛇口工业区创办以来,在袁庚的带领下,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采取了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如今,在深圳蛇口的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内,一幅《香港明细全图》见证了这一改革历程。这张地图南头半岛上的铅笔印记至今清晰可见,在半岛尖上一块名为蛇口的地方,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

深圳蛇口工业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被竖立在时间广场上 (资料图) 视觉中国 供图

因为4分钱“惊动”中南海

1981年,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这个巨型标语牌矗立在蛇口工业区最显眼的地方,很快传遍神州大地。在蛇口工业区的开发过程中,招商局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而其中的一项制度,居然因为4分钱“惊动”了中南海,它就是超产奖金制度。

当时,为了提高工人的积极性,时任蛇口工业区负责人的袁庚主持制定了运泥车“每超一车奖励4分钱”的定额超产奖励制,工人的积极性得到大幅提高,工程建设迅速被提速。随后,超产奖金制度被有关部门叫停,袁庚通过一些渠道向中央反映。中央领导作出批示,超产奖金制度得以恢复。

在袁庚带领下,蛇口工业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企业的管理体制、分配体制、干部人事制度、住房制度、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试验,创下24项全国“第一”。这一系列改革及其复制推广,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同时,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探索发展模式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蛇口模式”,即企业摆脱行政干预,充分发挥自主权,按照市场法则和经济规律办事,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搞活经济。

在“蛇口模式”带来的良好投资与商业环境下,蛇口工业区创办孵化了一大批具有“蛇口基因”的优秀企业,如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南山开发,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

蛇口工业区的探索起步,揭开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序幕。

40多年来,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20年的2.7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

在盘点了全球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之后,英国《经济学人》用“若干成功典范中最突出的一个”来形容深圳。

2016年1月31日,袁庚因病逝世,享年99岁。2018年,袁庚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