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迷彩绿!广州警备区组织千余民兵投身战“疫”一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陈祖峰 陈美 发表时间:2021-06-08 22:5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陈祖峰 陈美  2021-06-08
广州警备区闻令而动,组织千余名民兵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陈祖峰 陈美

近期,广东市突发的疫情牵动着众人的心。广州市荔湾、越秀、海珠区的十余条街道实行封控管理,封控区域人口达数十万,服务保障捉襟见肘。广州警备区闻令而动,组织千余名民兵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急,统筹资源力量跨区驰援封控

“由于人力不足,请抽调500名民兵力量,前往荔湾区执行外围封控和物资转运任务。”6月3日上午11时许,广东省广州警备区值班电话铃聚响。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地方政府请求后,广州警备区根据前期收集掌握情况,迅即下达行动命令,抽组市直属民兵应急营和疫情防控任务相对较轻的花都、从化、南沙区民兵应急连,紧急驰援荔湾区防疫工作。

由于市直属民兵应急营编组在广汽集团、广药集团等9家大型国有企业和市卫健委等部门,工作地、居住地都很分散,在规定时间内队伍能否拉得出来,直接检验着市直人武部组建一年来的工作成效。

“功夫下在平时,关键时候才拉得出来。”市直人武部部长杨清龙受领任务后却成竹在胸。果然,抽组的80名民兵接到号令后第一时间反应,不到两个小时全员携装赶到指定集结点。

据悉,自今年4月下旬入汛以来,市直人武部先后进行3次民兵应急分队紧急拉动演练,促进队伍磨合,提升处突能力。

在集合查验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接受防护教育和岗前培训后,广州市直应急营司务长冯嘉浩和2名队员被紧急派往荔湾区洲头咀隧道封控点。洲头咀隧道横跨珠江,是连接荔湾区和海珠区的一条主干道。由于封控信息发布时间不长,部分群众还不知道隧道封锁的消息,时有误入执勤点的情况。

“人车只进不出,封控任务容不得半点闪失。”来不及喝口水,冯嘉浩就与队员投入战斗,分头做好封控解释和防疫宣传,牢牢守住防疫阵地。截至当日15时,广州警备区负责的37个封控点全部开设完毕。

险,民兵党员带头坚守防控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广州警备区坚持把民兵应急力量作为攥在手里的“拳头队伍”精心打造,结合任务不断提高党员编建比例。疫情防控期间,广州警备区每天都要出动千余名民兵,奋战在各个封控执勤点、核酸检测点和车站、码头,配合执行封控、测温等任务,其中党员比例占到52%。他们在执行任务中,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主题活动,激励用行动擦亮党徽的底色。

“越是危险,党员越是要冲锋在前,做好表率。”荔湾区白鹤洞街道民兵应急排长陈俊彬,主动申请参加党员先锋队。陈俊彬和10名民兵队员穿戴好防护服和护目镜,进入已列作高风险地区的观鹤社区,为居家隔离的群众运送新鲜果蔬。

“任务看似简单,但变异病毒传染性强、毒性大,感染风险不容小觑。”普通民兵营长、社区党委书记于建敏向民兵队员介绍完情况,再三强调即便是套上严实的防护服,也要做完核酸检测并且结果呈阴性才能走出社区。这意味着这群民兵得在封闭社区继续工作一段时间了。

“面临隔离和生命危险,出发时就有了思想准备。”陈俊彬说道。搬运没一会儿,他已经汗流浃背,脸上也勒出深深的印痕,但他已顾不上这些,只想和战友们早点把果蔬送到居民手中,让他们满意安心。

面对狡猾的病毒,6月8日,荔湾区在中南、海龙、茶滘等9条街道组织全员核酸大筛查。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赶来增援的从化区民兵应急连副连长李梓健早早抵达茶滘新村检测点,第一时间向现场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设置检测分隔区,粘贴指引标牌,还搭设一个工作帐篷。

上午8时,长蛇般的排队检测队伍如约而至。流动人群中那一抹迷彩绿、“广州民兵”红袖标,还有执勤队员胸前的党徽,成为核酸检测现场一道靓丽风景。他们中有的引导市民有序排队,避免人员扎堆,有的则手把手教前来检测的老人扫码录入、核对核酸检测条形码信息,开展宣传指引,尽己所能加快排队速度,为“跑赢”病毒争取时间。

“工作虽然琐碎,但我们很开心。”广州工控集团民兵分队队长宋智辉,带队深入广钢新城、鹤平小区等高风险区域,每天用大喇叭不厌其烦的“喊楼”,让大家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天下来,声音早已沙哑,但他表示:“居民们都很配合防疫工作,对广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充满信心。”

难,新质民兵力量助力立体防控

小区住户多、保障任务重,物资配送往往就近开始,由于等待时间长,高楼层住户颇有怨言,这也困扰着在中海花湾壹号小区服务的志愿者们。

6月5日上午,广汽集团一辆满载着生活物资的无人驾驶车辆驶入全封闭管理的小区。货物卸载完毕后,只听得“嗖嗖嗖……”的声音,一架搭载着物资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平稳地飞达小区一户21楼住户阳台。奇怪的是,现场始终没有看到“飞手”。原来,这是一架由广州市番禺区民兵无人机分队队员远程遥控的无人机,所有操控指令均在一公里外“安全区”内完成。

今年初,番禺区人武部领导实地走访辖区的天海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的遥控技术先进、飞行器性能稳定,便因势利导商定编组一支20人的无人机分队,并签订装备预征协议。

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技术运用于疫情防控中,既避免人员进入封闭管理区域导致穗康码变成“红码”或“黄码”,也不用担心交叉感染,既省时省力,又能全覆盖、立体式作业。

“这是将企业优势转化为战斗力的有益尝试。”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着眼实践加大研发力度,会同区人武部探索实现技术共享、队伍共建的民兵工作方法。

广州市高新企业多、行业系统全,全市优质企业中985高校毕业生近16万,人员、装备潜力丰富。

近年来,广州警备区积极探索在优质企业编组民兵力量模式,着力破解现实矛盾问题,切实提高编建质效,2021年民兵新质力量技术岗位专业对口率超九成,人装结合匹配率达100%。

“结合任务锤炼民兵队伍,实现编有所用、编为所用。”据广州警备区战备建设处长袁仁兵介绍,他们先后组织发动无人机、防化、舆论宣传等专业的11支民兵新质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中。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