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即达,便民采购!封控区里的物资可这样配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6-08 23:11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6-08
科技赋能,助力城市抗疫。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6月3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迅速组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组。4日,在‘穗康生活’小程序上架保供应产品,供应封控区内的居民生活。只要一键登录下单后,我们将尽快完成配货并送达。”

记者8日从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指示精神,该公司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于6月3日起迅速组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组,并成立“情满羊城—穗康生活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志愿者服务队”,启动物资供应链和物流配送对接,开展“穗康生活平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各项筹备工作。

据了解,截至6月8日上午,该平台已收到2000个来自封控区内的产品配送订单。

封控区物资专车配送 受访对象供图

一键即达,订购物品送至封控区卡口

“封控区内的居民,只要点开‘穗康生活’小程序,在首页点击‘保障民生·便民采购’的图标,就可以在接龙程序中,订购需要的肉奶蛋果蔬等生活物资,还是比较方便的。”据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城市通运营事业部副部长罗思舒介绍,“穗康生活”小程序于4日起上架保供应产品,为区域内市民提供“平台线上下单,区域集中配送”的服务。

她说:“我们首日共接收订单800个,参与人数637人。6月5日下午,通过采购平台订货的第一辆居民物资供应保障运输车,满载各类生活物资驶向荔湾区多个封闭小区。到8日上午为止,我们已累计收到封控区内2000多个的订单,完成配送1600单。剩余的订单,我们也会在8日完成派送。”

记者下午6时根据指引打开“穗康生活”小程序可见,在“保障民生·便民采购”的图标下,特别注明“只配送金道花苑小区,非该小区住户请勿下单”的提醒字样。

经询问,目前该平台服务范围覆盖金道花苑、保利公园九里、元邦明月水岸和中海花湾1号。“这个时间点只看到配送金道花苑小区的字样,是因为每天我们都要预留充足的时间给到供应链备货,所以每天定时停止接单后,就看不到那个小区的页面了。”罗思舒解释到:“这样方便我们管理订单,定位小区。”

在产品选择页面,记者看到当前推出的选项以套餐为主,包括肉菜、蔬果、米油、蛋奶等不同套餐,价格从30元/箱至135元/箱不等。

在配送方面,据罗思舒介绍,借助企业本身的自有资源与运输优势,他们协调专门的供应商以及冷链车队,将订单定时定点送达指定区域卡口,按区域配送管理要求送抵居民。“送到卡口后,我们的车辆就没法再进入了。这个时候就靠封控区内的志愿者或者是三人小组根据订单分装后,送至客户家。”罗思舒表示,因为冷链和供应商平台都有保证,所以也能进一步保证产品的质量。

一键登录,便民采购 受访者供图

科技赋能,助力城市抗疫

据介绍,“穗康生活”平台早在2020年疫情出现初期,由多个部门指导搭建。罗思舒介绍到,平台的功能与定位涉及广州生活信息的发布、部分政策的兑现、中小微企业精准帮扶等。记者在该平台看到,在“穗·生活”栏目下,有链接可跳转至“促汽车生产购车有补助”等内容。

此次紧急在平台上线封控区的物资配送,罗思舒表示,是响应号召,在区域化、网格化管理的情况下,为市民提供物质保障。“对于封控区域,有着严格的管理要求。有些电商平台不一定能服务到。既然我们有这样的优势,那就更应该更好地为市民提供物质保障,助力广州抗疫。”

据了解,由于封控区域板块的采购与配送工作刚开始,该公司也在协调和听取用户的反馈。罗思舒告诉记者:“一些订单可能在发放的过程中,有数量缺失或送错的情况,我们也及时跟进,或补送或退款。还有市民对我们的品类提出新的需求。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要求我们扩大品类,说明他们还是满意之前购买的货物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因应市民的需求进行调整。”

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还提到,自2020年起,为做好公共交通乘客的防疫溯源工作,公司研发推出“广州公共交通防疫羊城通卡登记”服务,鼓励乘坐广州市公共交通的乘客实行防疫绑卡登记,帮助相关部门追踪乘车人员出行轨迹及同行人员信息。以科技力量,助力广州抗疫。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