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16吨!广州白云区核酸采样的医疗废物是这样收运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6-09 11:0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6-09
6月4日起,伴随着广州市白云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大量医疗废物也随之产生。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刘喜冰 赵凯 黎艺璇 

6月4日起,伴随着广州市白云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大量医疗废物也随之产生。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随即组建一支专项收运队伍,兵分三路昼夜不停清运这批具有高风险性的医疗废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如何妥善处理一线医护人员用过的口罩、面屏、手套、防护服、隔离衣甚至是采样完的拭子棒?

6月5日,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收到紧急通知后,环境卫生管理科会同白云区环卫车队成立医疗废物专项应急收运小组,环卫车队党员及部门主管带头,前往各核酸检测医疗废物集中点开展收运工作。 

6月5日23时30分,白云区环卫车队安全调度室灯火通明,六位来自不同部门的环卫运输人员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紧急受命、连夜前往全区各镇街收运医疗废物。 

6月6日凌晨0点刚过,白云区环卫车队管理人员李欢、司机李云龙就驾驶垃圾收运车辆到达负责收运线路的第一个点位——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见该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全副武装等待收运,满满的40袋医疗废物全部按要求打包、收集、消毒好。

白云区环卫车队的压缩车辆到位后,收运人员熟练地操作压缩设备,现场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将医疗废物搬运上车,仅15分钟便完成40袋医疗废物的收运。 

通讯员供图

李欢在与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完医疗废物收运交接单后,随即上车前往下一个收运地点。据了解,该线路从5日晚上23时30分出发,至6日凌晨5时30分结束任务,一共收运了白云区内7个街道核酸检测后产生的医疗废物,共计226袋。

“有些集中点收集的医疗废物比较多,但收运人员还是发挥能打硬战的作风,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白云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当天晚上,收运司机谢锦池如往常一样,驾驶垃圾压缩车前往太和镇。“太和镇当天核酸检测量比较大,所以产生了大批量医疗废物,工作人员数了一下,居然有85袋。”谢锦池说。

随后,他开着车辆马不停蹄辗转钟落潭镇、人和镇、江高镇、均禾街等地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将医疗废物收运至指定焚烧厂处理。“一趟下来至少需要6个小时,每个点停留的时间大概十几分钟就搞定,我们想尽快将医疗废物清理干净。”他说。 

而在6月6日白天,这支收运专项队伍继续运转,收运司机则换了另一班同事上岗。“我们在调度群内发现某个点需及时清运,就马上调度最近的车辆过去收运,工作人员也毫无怨言,齐心协力把这件事干好。”上述负责人说,直到6日晚上11时许,才将白云区内所有镇街的医疗废物收运完成。 

从5日凌晨奋战至6日深夜,全区共收运医疗废物1624袋,共计15.9吨。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局采用“专车、专人、专线”方式统筹安排收运车俩,共出动20名专业人员、3台专用车辆、分三条线路对全区各镇街核酸采样点开展医疗废物收运,并运输到指定的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