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近3200名学子顺利完成高考,这些故事让人泪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孙旭东 范敏玲 发表时间:2021-06-09 22:54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孙旭东 范敏玲  2021-06-09
一个人的高考,一群人的努力,千余人的护航……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孙旭东 范敏玲

6月9日12时15分,广州市黄埔区高考隔离考点唯一的一位隔离考生结束考试走出考场,目光里洋溢着喜悦,与工作人员挥手道别后,坐上专车返回集中隔离点。

今年高考是广东实施新高考政策的第一年,高考碰上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这届高考注定非比寻常。9日中午,黄埔区近3200名考生走出考场,为期三天的高考画下句号。

高考期间,黄埔区加强对疫情和应急事件的预判和管控,高考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两手抓,确保应考尽考,在这期间也留下无数温情片段,记录着一个人的奋斗、一群人的努力、千余人的付出。

001号考点,一个人的高考

一个人起居生活、一个人乘车、一个人走进考场、一个人奋笔疾书……广州黄埔职业技术学校001号考点,一间普通的教室,是专属于一人的高考“战场”。

这位隔离考生是外区的高考考生,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在位于黄埔区的集中隔离场所接受医学观察,经全市统筹安排,就近安排到黄埔区的隔离考点参加高考。

9日上午考试结束,他的心情比自己想象中的要轻松。“我觉得试题的难度中规中矩,和平时一些做的练习比起来要容易一点”。对于为何在“3+1+2”新高考模式下选择化学和地理科目,他的回答是“比较擅长”。

“高考的这三天里,我得到所有工作人员太多照顾了”。这位隔离考生说,自己能够轻松赴考,与黄埔区给他的保障与服务是分不开的。当谈到如何评价这些服务保障时,他重复了三次点赞道“非常好!”

一群人的努力:参与“特殊”高考是份荣誉

“6点49分,广交的士已到!”

“考生已上车出发。”

“下午13:30出发,稳妥一点,路上预留50分钟车程。”

“监考、送考车辆消毒已全部准备就绪。”

“明天考试安排已收到,我们安排警力提前上岗。”

……

一个人的高考,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专门组建的“黄埔区隔离考点协调微信群”里,有医护人员、司机、警员、老师、隔离点工作人员……他们从各个环节给予隔离考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为考生安全顺利完成高考,一路保驾护航。

今年是出租车司机冼昭文第一次参与高考考生接送工作,他说:“刚接到上级任务时,紧张肯定有的,后面两天就是平常心对待了,想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让隔离考生坐车舒舒服服的,轻松地赴考。”每每将考生送抵考场,下车时,冼师傅都会给考生打气。

完成这几天的接送工作,冼师傅想对医护人员和公安交警表示感谢。每天医护人员都要对出租车进行全面消毒,协助冼师傅和考生穿好防护服,做好防疫措施。而由于从隔离点到考点要经过繁忙路段,在交警的协助疏导下,三天下来,冼师傅没有遇到任何路况问题。

作为隔离考生接受医学观察的隔离点,广州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特地成立由9人组成的保障组,工作人员把隔离考生当作自己家的孩子:护士们给考生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时,会为他加油鼓励;膳食部在了解他的个人喜好后,为其准备专属的营养套餐;客房部根据他的作息调整服务节奏,配送所需物资……

朱德兴是黄埔区隔离考点的一名监考老师,他在黄埔职业技术学校负责汽车专业的教学,也是一位班主任,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高考监考。“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学校提早就开始演练,确保让考生宾至如归,轻装上阵。”

结束监考工作后,朱德兴写下这样一段感想:“我的父辈是普通农民,我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今日有幸为疫情下的高考奉献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祝愿所有考生都能满意的成绩。”

千余人的护航:少年的你,尽管去冲!

今年在黄埔区参加高考的考生近3200人,全区共设5大考点,包括市二中、玉岩中学、市86中学、科学城中学考点,以及黄埔职业技术学校的隔离考点。

这场近3200名考生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黄埔区共千余人默默护航,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举措做好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黄埔区公安分局设立高考安保维稳和应急联勤总指挥部,开展考场周边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治理,检查有关场所80间,出动警力700多人次,警车200多辆次,摩托车60辆次,每日安排40名“铁骑”护考小分队,全面加强考点及周边安保和交通疏导。

黄埔区水务局制定考试期间排水应急抢险方案,组织2家排水公司定点布防,保障考场周边排水安全;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信息接报处置“五个第一时间”制度;黄埔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出动人员56人次、车辆13台次,对区内5个考点全方位巡查。

高考期间,黄埔区气象局为考生全覆盖精准发布天气预警信息4万条次,发布微博信息53条、阅读量超11万人次。黄埔区消防大队组织消防员不定时对考场及周边进行巡防。黄埔区供电局出动保供电人员65人次、车辆27台次,保障考点供电可靠。

少年的你,尽管去冲!考场内,斗志昂扬的学子奋笔疾书,考场外,黄埔公安“铁骑”暖心守护。

端午节临近,广州的天气已甚是炎热,“铁骑”伫立的身姿和醒目的“高考护考”红袖标,印刻在六月的黄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