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两名特殊考生的高考梦 两部门携手搭建特殊考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张华、黄丽娜、林洁、蒋隽 发表时间:2021-06-10 06:12
金羊网  作者:董柳、张华、黄丽娜、林洁、蒋隽  2021-06-10
将医院的隔离病房改造成考场,在广东高考历史上是首次。

教育部门医疗部门携手搭建特殊考场,不让一位考生因疫情缺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张华 黄丽娜 林洁 蒋隽

9日18时15分,铃声响起,广东高考结束。随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市八医院”)隔离病房考场的最后一名考生交卷,广东两名核酸检测阳性考生的特殊高考结束了。

将医院的隔离病房改造成考场,在广东高考历史上是首次。

两名特殊考生的高考梦

6月7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距高考不足五个小时。广州一名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生在核酸检测中被筛查出阳性。

“这名考生当时被筛查出来是阳性。因为是凌晨,我们考虑他的特殊情况,征求了他家人的意见:考生是第二天早上转运到医院还是马上就转过去?他妈妈说孩子已经准备好高考了,早一点到医院能更好地休息。”市八医院副院长罗红彬9日回忆该院收治的第二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高考考生的情况时说。

此前,市八医院收治了一名17岁的无症状感染者,也是高三学生。

“这两个学生都是挺优秀的学生。高考是孩子面临的第一个大考,他们都准备了很长时间,所以对考试有着强烈的愿望。”罗红彬说。

5月21日,广州报告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考碰上本土疫情,是今年广东高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

疫情来势汹汹,高考迫在眉睫。

5月21日,广州报告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当天,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明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为确保今年高考顺利进行,广东省教育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工作方案,将涉考人员划分为“七类人群”,其中第一类便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这是最为特殊的一类,也是最“棘手”的一类。

作为广东唯一有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广州市副市长王东6月2日公开承诺:广州会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一个不漏。

“为了高考、为了孩子,不管是教育部门还是我们医疗部门,都在全力以赴,为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能顺利地参加考试。”罗红彬说。

一个人的特殊病房考场

为了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顺利考试,广州在市八医院设立了考点,共准备了四间考场,一人一间考场。

“我们和教育部门开了多次工作会议,制定了预案和工作方案。我们设立了隔离、独立的病区,病区比较安静,不容易被打扰。”罗红彬说。

考前,医院为两位考生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医生查房,医院的中医科专门为他们配了营养餐,提供既营养又有助于身体恢复的靓汤。担心孩子的心理压力大,医院还专门安排了心理辅导医生,给孩子做心理辅导。

考试这天终于来了。

考场按一人一间配置,8名教育部门的监考老师全方位监考。当天早上,市八医院再次给两名考生安排了全面的体格检查,确认可以正常参加考试。两名考生情绪比较稳定,状态也比较好。

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罗红彬介绍,医院给每位考生配备两名医护人员协助监考,外围还有20多人的医疗团队提供保障。另外,医院在高考期间为这两名特殊考生配备营养餐,“食物要尽量清淡又符合考生的口味”。

考试期间,医护人员特别是护士姑娘非常用心,不断地鼓励两位考生,还画了卡通漫画给他们“打气”,并且准备了一个小“派对”,庆祝他们顺利完成高考。

9日上午,一名考生在市八医院已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试。当天下午,另一名考生结束了生物科考试,交上了最后一份答卷。

“经历不一样的人生大考,愿交出人生满意答卷”——医护人员在送给这两位特殊考生的漫画卡片上写道(见上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