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羊晚小记者真棒! 封控区内9岁男子汉当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查冠琳、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1-06-10 06:5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查冠琳、宋莉萍  2021-06-10
家在荔湾区封控管理区域,自己和丈夫都是医护人员,家里只剩年迈的老人和年仅9岁的儿子,怎么办?
小昊铭是一名羊晚小记者,曾在街头采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宋莉萍

图/受访者提供

家在荔湾区封控管理区域,自己和丈夫都是医护人员,家里只剩年迈的老人和年仅9岁的儿子,怎么办?令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妇科护士罗瑜意外又深感欣慰的是,疫情中,儿子小昊铭成为能当家的小男子汉了。

“我会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奶奶的,你们不用担心”

5月29日,按广州市疫情防控要求,荔湾区海龙街实行严格管理措施,居民以居家为主、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需的一切活动。6月3日,海龙街被列入封控管理区域。

家住海龙街的邓定伟和罗瑜这对夫妻不禁犯愁。罗瑜是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妇科护士,已报名了支援医院发热隔离病房工作;丈夫邓定伟是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正在珠海外派工作。家里年近七旬的父母和9岁的儿子昊铭谁来照顾?

“很长时间都不能回家吗?”当夫妻俩把消息告诉儿子时,小昊铭带着哭腔问。“爸爸妈妈是共产党员,又是医务人员,现在很多人需要爸爸妈妈去照顾,所以我们要回到医院。”罗瑜说。

虽然不舍,但小昊铭还是坚定地向父母告别:“爸爸妈妈放心,我长大了,是个男子汉,我会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奶奶的,你们不用担心我们,安心工作!”

“其实小昊铭一直独立生活、学习能力很强。他还是羊城晚报小记者呢,我们对他有信心!”6月9日,罗瑜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原来,这位优秀的小小男子汉,是羊晚小记者,不仅去年11月曾在广州街头采访市民、完成作品,还曾在羊城晚报主办的征文活动中获奖,并摘得“岭南文化领先少年”称号。

就这样,罗瑜坚守岗位抗击疫情。而小昊铭开始担起了“学习、家务都不落下”的重任。

“我有好多话想对你们说,但是我现在不能说”

在班上担任班长的小昊铭,坚决表示不能落下功课。爷爷奶奶无法帮忙操作网课,他就自己请教老师,学会了录制视频、上传网络。网课开始至今,作业多次被老师表扬,被评为模范作业并发到班级群里展示。

他还当起了“小家长”,带领爷爷奶奶下楼,扫码登记、完成核酸检测,回家后还监督爷爷奶奶做好清洁消毒。爷爷腰腿不适,小昊铭在爸爸视频指导下,为爷爷购买了贴膏,提醒爷爷吃药。

今年“六一”,是第一个父母都不在身边陪伴的儿童节,小昊铭学着自己炒菜、洗碗,还给爷爷奶奶做奶茶、榨橙汁,用剪纸创作出了一个爸爸、一个妈妈……

“爸爸妈妈,我有好多话想对你们说,但是我现在不能说,因为你们在抗击疫情,我不能让你们分心。我把想说的话都装进了盒子里,等你们回来,我再说给你们听!”一个简易的手工盒子,装着昊铭想念爸爸妈妈时写下的信,承载着孩子满满的思念。

“原来孩子是那样坚强勇敢、乖巧懂事。我觉得他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说完这句话,罗瑜偷偷抹了抹眼角的泪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