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申请书丨听,一位“95后”消防卫士的红色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柳卓楠;陈倩;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6-11 23:12
金羊网  作者:鄢敏;柳卓楠;陈倩;郭思琦  2021-06-11
他以热血青春写下了入党誓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音频制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2017年9月15日,这是蒙古族小伙金子鑫永远铭记的日子。那天,他跨越近四千公里来到广州,开启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消防员生涯。此后,24小时待命成为金子鑫的常态,一分一秒都不敢松懈。现在,他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消防卫士以热血青春写下的入党誓言。

1998年,金子鑫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一个军人家庭。“我的父亲、大伯、三伯、姑姑、堂哥都当过兵。”小时候,父亲就以部队的标准要求金子鑫,还经常跟他讲当兵的故事。在家人的熏陶下,金子鑫高中毕业后便参军入伍。

从北方草原到南方花城,金子鑫踏入“红门”,成为消防救援战线上的一员。面对陌生的环境、严苛的训练,金子鑫靠着顽强的意志,克服种种困难。为了达到水域救援的专业水平,他考取了冲锋舟驾驶资格证和IRIA充气艇初级救生员证。

加入广州黄埔区萝岗消防救援站后,金子鑫多次参与重大灭火救援任务,曾两次获评“优秀消防员”。2020年5月21日,广州遭遇大暴雨,市内多处发生灾情。在这紧急时刻,金子鑫主动请缨,赶往黄埔区实施救援。冒着湍急的流水,他以最快速度转移呼吸困难、行动不便的老人;顶着狂风骤雨,他数十次划着橡皮艇深入街道,转移、疏散群众。虽然双手和脸颊被砂石划破,金子鑫也没有停下救援的脚步。最终,他连续奋战21个小时,解救了17名被困群众。

四年来,无论是火灾爆炸还是台风洪水,金子鑫时刻谨记消防员的职责。“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他不断攻坚克难,提高救援能力,从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副班长。

站在新的起点,金子鑫希望继续提升自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实际上,刚来到消防队,他就有入党的想法。“那时候,自己的能力和思想都还不够成熟,离党员的要求还有距离。”之后,他不断学习进步,向先锋党员看齐。今年,金子鑫还成为一名红色阵地讲解员,向市民、游客介绍黄埔军校的故事。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让金子鑫深受启发。在他看来,党员意味着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和担当。每次在抢险救灾的危急时刻,党员同志总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酝酿,今年3月1日,金子鑫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这是消防卫士的初心。”即使面临艰难险阻,金子鑫也从未曾动摇过。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他想变得更强大,保护更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策 划:黄亦菲 林洁

统 筹:蔡泽希 胡军

执行统筹:蔡时阳 鄢敏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羊城晚报 荔枝 联合出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