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对中国搞科技“脱钩”是自断经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1 17:34
新华网  作者:  2021-06-11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美国对中国搞科技“脱钩”是自断经脉

新华社记者

美国一些政客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近年来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高科技企业不断进行打压。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再次把矛头对准中国,强调通过经济、科技等各种手段同中国开展竞争,并企图推动与中国的科技“脱钩”“断链”。

然而,强行切割、阻断早已血肉相连的中美科技交流与互动,折损的不只是中国利益、世界利益,切断也是美国自身科技进步的动力源泉,损害的是美国科技企业的丰厚收益,夺走的是美国民众的工作机会。

在科技领域,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交流合作是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共同期待,中美合作成果也一直为应对气候、环境、生态、能源、疾病等全球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对世界稳定发展持续产生深远影响。

大量事实证明,破坏中美既有科技交流合作,正在打乱全球用了数十年建立起的科技合作生态与供应链良性反馈和循环机制;正在严重干扰全球科技人才的自由流动和科研资源的全球布局;在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迫在眉睫的人类危机面前,正在给国际社会有效推动相关应对机制的建设平添障碍;在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领域,正使得国际社会在相关的伦理讨论、标准制定等方面越发难以协调;在基础科学领域正在增加科研人员的重复性劳动,减缓世界创新和发展速度;在互联网等领域制造不同体系,正在导致并加剧世界分裂,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安全和秩序……

对美国自身而言,加大对华制裁封锁,同样正在损及自身科技产业发展,拖累贸易和经济复苏。

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多年来,从硬件到软件,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研发,两国科技发展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彼此融合中不断优化巩固推进。中美科技交流合作也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呈现无法阻挡的燎原大势。美国科技企业蓬勃发展,庞大的中国市场、尤其是迅速崛起的中国中产阶级市场为其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重要动因。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反对形成“经济铁幕”,使供应链脱钩。他认为,“脱钩”最终将在全球经济中建立不兼容的规则和标准,阻碍创新和经济增长。针对美国有识之士一直呼吁双方建立协调机制,保尔森认为可以先从一些比较容易协调的方面入手,以建立合作势头和相互信任,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

事实上,悖逆潮流的“脱钩”“断链”难行其道。美国权威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发表的论文显示,与新冠大流行前相比,中美科学家合作完成的涉冠状病毒的相关论文数量显著增加,这表明中美之间牢固的科学合作关系是人类应对共同挑战的必然需求。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珍妮·李坦言:“鉴于美中紧张态势加剧,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以为美中相关合作会减少,但令人欣慰的是,恰恰相反。”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在日益互联的世界中,搞技术围堵等同于自我孤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正在面临动荡变革的新挑战。要维护中美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中美两国应加强优势互补,而非脱钩切割;应加强相互融合,而非彼此隔离;应致力合作共赢,而非冲突对抗。肆意挑起国际对抗,到头来只能是损人害己!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