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礼赞建党百年 爱国情怀植“粽”心中

来源:云上岭南 作者:谢文鑫 发表时间:2021-06-11 17:37
云上岭南  作者:谢文鑫  2021-06-11
让不可再生的历史遗存“活”起来,让一代代潮州人了解潮州的革命历史,正在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文/谢文鑫

江面上一艘艘装扮一新、色彩鲜艳的龙舟势如离弦之箭,劈波斩浪,竞相追逐。赛龙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如同龙舟竞渡场上的角力奋进,潮州人有着一样的敢闯敢拼不服输的精神。伴随着一声声锣鼓声,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也拉开了帷幕。

栀粽,是潮州端午节特有的美食。其以凤凰山特有的栀子枝之类的小灌木,燃烧取其灰烬,淋上开水再过滤沉淀,后将糯米洗净浸泡其中,糯米染成金黄色。用白竹叶包成长条状。粽色金黄剔透,柔糯甘香。

而栀粽的源产地凤凰山,也是潮州一个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因为其地势险要,隘口集中,是开展游击战争的可靠依托,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代红军就在凤凰山开辟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潮汕人民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的主要根据地之一。

诚如食粽以悼念屈原,潮州百姓在不同的节日,也会以不同的方式,悼念曾经战斗在凤凰山的先烈。为纪念凤凰山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2003年凤凰山革命公园竣工,并被列为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当凤凰山飘出栀粽的香味时,位于韩江边上的江东镇,也迎来了一年竹笋收获的季节。因盛产竹子,江东“粽球”也极富盛名。咸甜兼具的“双拼粽球”;以咸鸭蛋黄,板栗,红豆沙,鹌鹑蛋,香菇,大虾,莲子一个,干贝,五花肉等做馅料,其香味独特,柔润滑腻。

当家家户户忙着包粽子时,位于江东镇的洪灵菲故居,也迎来了一批批访客。洪灵菲,革命家和现代著名作家,学生时代积极投身革命运动。1930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成立时,他是七名常委之一。1933年7月因叛徒告密被捕,1934年被国民党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如今,洪灵菲故居修复一新,成为了潮州的又一红色文化名片。

事实上,不仅在凤凰,在江东,在潮州的许多地方都随处可见。这些承载着革命历史的红色名片,诚如为缅怀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一样,让不可再生的历史遗存“活”起来,让一代代潮州人了解潮州的革命历史,正在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