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萤火虫”志愿者们令家园格外温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陈娇娇 发表时间:2021-06-11 20:2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陈娇娇  2021-06-11
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却用行动“书写”着大大的“不平凡”。

讲述人/黄埔区永和街道蓝藤社区居委会 陈娇娇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时隔270多天,广州再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跑赢病毒的关键,在于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全员集体核酸检测迫在眉睫。

4日黄埔区紧急发布《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第1号)》,永和街道蓝青藤民俗馆检测点承载着两个社区五个花园将近14000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蓝藤社区居委会紧急向辖区发布招募志愿者公告,不到半天,就招募到了70余名居民志愿者。

而此时广州已进入“龙舟水”天气,一会大太阳,一会暴雨忽至,这些居民志愿者却毫不抱怨,纷纷上阵,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听从组织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直落24小时、昼夜交替分散在蓝青藤民俗馆检测点引导居民按时段排队检测、尽职尽责维护现场秩序、耐心指导市民扫码登记信息,与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两轮均一天内高效完成了万人社区的检测任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000小时,守护了社区居民的安康,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俊38岁,陈小霞34岁,均是蓝藤社区居委会的居民代表。作为居民代表,他们在4日下午通过社区群得知现在蓝藤社区急需志愿者协助全员检测活动,第一时间就联系社区报上了名。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广州室外骄阳似火,但是他们说作为居民代表更应该担当起守护社区守护家园的责任,疫情当前多一个人就能更快地协助社区筑起防控工作的一道防线!两名志愿者全程参与了第一轮、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从早到晚,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始终情绪饱满,在宣传口“热情邀请”各个居民积极参检核酸检测,给现场工作人员很大情绪感染!

黎乾勇,是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员工,任梓宁,是南方电网深圳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员工。两个志愿者都有组织企业大型活动的统筹工作经验,在报名志愿者后积极出谋献策。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不断调整总结组织方案、人员安排直至凌晨12点,次日又精神抖擞出现在现场协助总调度员,根据现场情况在微信群对志愿者们进行统筹,灵活调整居民检测顺序、人数,让居民从排队两小时,到最后10分钟内就保证走完全部流程完成核酸检测,真正做到让居民不扎堆效率高减少聚集风险,居民们纷纷点赞社区志愿者们“好样的”。

刘玉琴、王庆臻和吴跃丽、钟楚城都是蓝藤社区的普通居民夫妻,两对夫妻特地从公司请假来进行志愿服务,并且把孩子交给父母在家照顾。舍小家,为大家,四名志愿者一直坚守在检测点,照顾特殊人群,来回带领孕妇、老人、残障人士等走快速绿色通道,协助他们做好穗康码、核酸码的登记工作,减少排队的辛苦,贡献志愿服务时长共计51小时。

志愿者李彤、刘建华、文娅婷、刘晓丽都有一个共同的角色“妈妈”,但她们觉得作为妈妈,不只是在家照顾孩子,更要以身作则,积极为社区服务,做一个“热心人”,做孩子的榜样。其中志愿者刘晓丽更是带着女儿一起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里去,当看到女儿为居民跑前跑后登记信息,满头大汗却很高兴地跟妈妈“炫耀”为多少居民登记了,志愿者感慨女儿长大了,更懂事了。活动结束后,“妈妈们”都纷纷表示疫情过后,想去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在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把更多的温暖带给更多的人。

除了以上的志愿者,还有许多的志愿者在默默付出,以行动阐述自己的抗疫志愿故事。

鲁迅先生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当此疫情严峻之际,活跃在蓝藤社区里的70多名志愿者,他们就是不畏艰辛,用光和热照亮社会和他人的“萤火虫”。

一个社区,因为志愿者的存在这个家园格外温暖;一场战“疫”,因为一个个“小红帽”“党员服”“志愿者袖章”而成就了无数个感动瞬间。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却用行动“书写”着大大的“不平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