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战疫第6天,看到对面楼的小宝宝,我的视线模糊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发表时间:2021-06-11 21:03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2021-06-11
6月8日,高考第2天,战疫第6天。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 林治森

6月8日,高考第2天,战疫第6天。

我们三人小组今天的任务还是继续上门提供医疗服务,一起支援的同事杨杭慧"披挂上阵”,加入了我们的战队,大大提升了我们组的工作效率。有就医需求的孕八周孕妇在3楼,穿着防护服的杭慧就跟我们爬3楼;有患病的老人家在7楼,她随我们爬7楼,为我们做好消毒和杀菌工作。

医生进入7楼的住户家里为老人家诊疗时,我们就站在与7楼相接的楼梯处。望向楼外时,对面7楼的妈妈抱着一个小宝宝,看上去还不到一岁的样子。妈妈握着小宝宝的手向我们挥手致意,小宝宝笑呵呵的,很开心的样子,我们也挥手回应。看到小宝宝的瞬间,我就想到儿子,他到6月19日就满6个月了,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与妻儿团聚,想到这些,我视线竟不觉模糊一片。

我知道杭慧有个6岁的女儿,就问她:“想你闺女吗?”

“肯定想啊。”她不假思索地回答。

“想的时候咋办?”我追问。

“想了就看看女儿的照片,回到驻地如果她还没睡,就跟她视个频呗。”她笑着说。

我们广州公安支援抗疫的队伍里,有好多队友的小孩都很小,甚至还不懂事,小朋友们也许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要离开那么久,但我想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个中缘由。

走访完了4户人家,已临近中午,我们还要去另一个小区为低烧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为了让大家能按时吃上午饭,杭慧提前去进行消杀,并代我们领取盒饭。杭慧平时话不多,脸上总挂着微笑,总是很细心地为大家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我们穿防护服的房间里蚊子多,有人被蚊子咬了,杭慧就拿风油精、驱蚊水给大家;上岗前她会跟认真帮我们用透明胶粘好橡胶手套与防护服的连接处,帮我们佩戴好防护面罩,在我们的防护服上写好名字;有同事没有带一次性的手机袋,她就把事先准备好的备用袋拿给大家;任务结束时,她又主动承担为大家“消杀”的任务……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有杭慧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我们安心,且放心。

杭慧还是个有才气的人。6月7日,领队朱一品为支授民警讲完“用长征精神助力战疫”的主题党课后,杭慧就建议大家为当天过生日的一品同志送祝福。我们站在鲜艳的党旗前逐个为一品送祝福,杭慧负责视频录制。录完后,杭慧就用手机软件对视频进行剪辑、加工,没一会功夫,一段集文字、背景音乐、画面于一体的生日祝福视频就做好了。当一品看到这段视频时,差点就泪奔了。

我一直很好奇,杭慧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来参加高风险地区的战疫行动?工作之余,我问她:“这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强度大,又有被感染的风险,你为什么还选择报名呢?”

她轻描淡写地说道:“因为科里其他同志家里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我家孩子和老人都回老家了,目前我的家庭困难相对小一些,就来了啊。”

“家里人知道你来了高风险地区吗?家人知道后有什么反映?”我接着问。

“家里人一开始知道我来支援抗疫后,不希望我去高风险地区,后来我跟他们说了一下这里的情况,包括我们会做好防护措施,加上同事们都很照顾我,他们就放心了许多。还有我女儿小,她不懂什么是疫情高风险地区,我只告诉她妈妈出差住酒店呢。”

“如果支援工作结束了,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颇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

“睡到自然醒,哈哈。”她脱口而出。

杭慧就是这样一个勇敢、善良、细致、朴实无华的人,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女性的勇于担当。

午饭后,已经是下午一点了,大家都累了,有同事趴在桌子小憩。忙了一上午的杭慧坐在椅子上,头倚着后面的墙,睡着了……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