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特殊高考:暖心护考 家长直言“对‘广佛同城’有了新的认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1 22:4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1-06-11
今年的高考有点特殊。

新快报讯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一年,再遇疫情防控,今年的高考有点特殊。在佛山顺德考场,一个人的高考,超50个人守护;在佛山南海考点,20位广州考生顺利完成高考。有广州考生家长直言:“我对‘广佛同城’有了新的认识。”

一个人的高考,超50人守护

据了解,广州一名特殊考生在佛山顺德胡锦超职校隔离考点,参加高考。为此,顺德区教育局,会同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共投入超过50多人紧密联动配合,为该考生提供暖心高考服务。6月9日上午,该考生已顺利完成所有的科目考试。

据了解,该名考生为密接者,处于隔离状态,原本要在广州考试,后根据广东省考试院的工作要求,就近安排在顺德区胡锦超职校参加今年高考。胡锦超职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考生入校到离开,学校在防疫上都做足了准备,管理严密有序。顺德区教育局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服务,为考生打印准考证,准备考试文具,开设专门的沟通热线,由资深心理专家舒缓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确保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

“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在考试,但是考场内工作人员的服务真的非常周到细心,很感激他们。”离开考场时,这位特殊的考生含泪向在场监考员和工作人员鞠躬致谢,场面感人。

20名广州考生佛山完成高考

同样,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盐步职业技术学院,20名居住在南海的广州学籍考生因疫情无法返回广州,被安排在该考点考试。6月9日下午,伴随考试结束钟声响起,在南海盐步职校考点完成“人生大考”的广州考生从容走出考场,向值守考点的警辅人员鞠躬致谢,警辅们则向考生们还以敬礼,对他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广州考生向佛山警辅鞠躬致谢。通讯员供图

“这对我来说,是最难忘最温馨的一次考试。”小陈是广州高三学生,受疫情影响,他居住的大沥某小区处于封控管理状态,不能回广州参加考试,虽然有点遗憾,但是看到有那么多人为自己能顺利参加考试而忙碌着,他感到很温暖,“真的很谢谢所有工作人员。”

“真的把我们照顾得很好,不仅免费提供所有生活用品,丰富的伙食,还有校长及老师们对我们的关怀,让我提前感受到社会的爱。”来自广州海珠中学的考生林同学告诉记者,尽管考试地点临时有变,但没有影响发挥,依然能追逐自己的梦想。

林同学直言感受到社会的爱,考试地点有变但没有影响发挥。新快报记者摄

同样对暖心护考心怀感激的还有考生家长。“一开始真是急疯了。”现场,一名来接孩子的家长说,他原本还在为孩子不能回广州参加高考而感到焦虑,就在他急得不知所措的时候,佛山给他抛来橄榄枝,“那一刻,我对‘广佛同城’有了新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南海区防疫指挥部协调教育、卫健、公安、交通、大沥镇相关部门等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做好考务与防控工作。该考点提供安保服务的警务人员高达20余人。盐步职校更连夜帮助考生所在宿舍安装10台空调。“广佛同城一衣带水,在本次疫情抗击中,省和广州市医护人员也连夜驰援佛山,能荣幸作为广州籍考生的考点,我们更要体现佛山南海的担当,照顾好兄弟城市的孩子。”盐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俊清表示。

文/图 新快报记者胡珊霞 通讯员陈思颖 王钦灿 李颖敏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