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版“核酸检测上河图”火了!央视、人民日报纷纷报道!“广州版”将到货……

来源:广佛头条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1 22:45
广佛头条  作者:  2021-06-11
《清明上河图》大概有345个人物,15个景点。

连日来

广东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等

风雨无阻坚守在战”疫“一线

在广东佛山,一位90后小伙

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

创作了一幅“核酸检测上河图”

许多网友看后纷纷点赞  

更登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平台

广州日报记者今日上午获悉

这名创作者正在努力

完成广州版的“核酸检测图”

预计三四天后

将可呈现在大家面前

▲公众号文章截图

▲公众号文章截图

医务人员、志愿者、佛山地标……

这幅作品细节满分!

“核酸检测上河图”

出自90后美术工作者陈志杰

这幅作品整体创作花费五天时间

以大规模核酸检测为背景

整体风格延续

《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

据陈志杰介绍

画中大概有345个人物,15个景点

画卷里大到西樵山

岭南明珠体育馆

佛山新城

佛山西站

平洲玉器大楼等地标

小到戴着口罩排队的居民

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

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

全副武装的消毒人员

新闻记者都跃然纸上

值得一提的是

陈志杰还将

许多现实中的动人场景融入其中

医务人员因太疲惫

或趴在椅子上休息,或蜷缩在桌子旁

党员志愿者严守一线,维护秩序……

“想通过不同的形式

让大家重视疫情防护”

陈志杰坦言

近期看到医护人员连夜展开核酸检测

市民积极配合的场面心里很震撼

萌生了记录下这一幕幕场景的想法


5月底

陈志杰接到社区通知去做核酸检测

亲身经历让他将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

“全程大家井然有序地等待着

透过医务人员的防护罩

看到他们脸上满是汗水

有的医务人员脱下防护服

汗水浸湿了全身”


陈志杰回忆说

“当时不仅是感动

更充满了敬佩

想通过不同的形式

让大家重视疫情防护”

网友:有爱有创意


许多网友

看到这幅佛山画卷后纷纷表示

“有爱,有创意,感谢医务人员”

  

独家采访

今日上午,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这位90后“画家”陈志杰。陈志杰告诉记者,自己是湛江吴川人,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上了四年的学,2015年6月毕业后直接来了佛山,因而对广州、佛山两座城市,他是有很深厚的感情。他在画完《佛山战“疫”图》后,开始着手创作广州版的战“疫”图。

广州版战“疫”图

将融入广州战“疫”高科技

那么广州版的战“疫”图有何亮点?陈志杰说,画完佛山后就想画广州了,广州版的战“疫”图的尺寸与《佛山战“疫”图》一样,长约1.37m,宽约0.75m的画卷,将融入荔湾骑楼、荔湾湖公园、中山纪念堂、中山大学北门牌坊、五羊雕像、猎德大桥、广东省博物馆、珠江新城、白云山等景点。

“佛山的东平河与广州的珠江是相连的。”陈志杰说,将以水为主题将广州、佛山两幅画卷连在一起。从佛山的平洲连接广州的番禺、荔湾,从而再延伸到中山纪念堂、中大北门牌坊、广州塔等地。画作将以医务人员为主,融合广州一些战“疫”高科技,比如:无人车、无人机、无人驾驶大巴、气膜实验室等,以及高考司机一对一接送学生等场景。

当说到创作广州版抗“疫”图的难点时,陈志杰坦言,画《佛山战疫图》时,由于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所有很多细节都能把握得很好。虽然对广州很熟悉,但是毕竟有很多年都没去过这些景点,现在又不能去采风,怕信息不对称会造成画作的偏差。

“我现在连睡觉都在想着该如何画广州版的画卷。”陈志杰说,由于家乡疫情防控升级,所以便先暂停了广州版的创作,“今天早上画吴川版,画完吴川版后,争取三四天内画完广州版的。”

为家乡吴川打气作画 

将融入更多当地特色

说到为家乡创作,陈志杰说,刚画完《佛山战“疫"图》,便得知家里出现了相关病例,于是便萌发了为家乡助威、打气创作的想法。“不过当时家乡的情况并不太严重,再加上投身在广州卷的创作中,因而并没有开始创作。”陈志杰称,6月9日,从新闻里得知家乡有一地方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于是想通过画作来提醒家乡人民不要到处串门、注意疫情防控。

吴川特色美食元素融入画中

那么吴川版战“疫”图有何亮点?记者从陈志杰画的局部可以看到,此次的人物创作与佛山的有很大的区别,排队检测市民化身成吴川当地的特色美食:金腿五仁月饼、湛江生蚝和八宝饭……俏皮之极。陈志杰透露,画卷里有很多吴川当地的特色美食,将美食以这种拟人化的形式展现可能会耳目一新些。

陈志杰说,目前大概构想的是以吴川的一些当地的特色食物、事物作为一个切入点,结合医务人员的情况,呼吁大家提高疫情防范的意识,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陈志杰说,随着吴川疫情防控的升级,越来越多的力量汇集到了吴川,更多的医护人员前往吴川,给予帮助。希望吴川能早日战胜病毒,早日变回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模样。

来源:广佛头条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鹏飞、何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宇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