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隔江相望,疫线急诊为民站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李玉红 发表时间:2021-06-11 23:1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李玉红  2021-06-11
他们的家庭平凡却又特殊,他们的经历正常也很感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李玉红

6月11日 上午10:00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易主任,120救护车转送一8月大的女婴,右上肢烫伤,社区医院已初步处理”,“易主任,有一位住中风险区的患者,要求急救,呕吐物有血,65岁”……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易春时刻关注着科内人员上报的动态信息,要是换作平常,也许这些急诊按照常规操作即可,但在此时此刻,他全神贯注留意着科内每一个动向。由于精神高度紧张,防护服下的他,额头上还是渗满了浓密的汗珠。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门诊

“孩子最近精神怎么样,有拉肚子吗?”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主任黄鸣剑正询问前来就诊的儿童家长。从5月30日离开家到现在,她已经10多天在诊室和医院安排的住宿点留宿,没有回过家,连日的劳累让她变得更加消瘦,白发又增添了几许。

荔湾某封闭社区 居民家中

随着最后一封邮件通过互联网发送成功,易曦(化名)完成了一份翻译稿的提交,她从书房的椅子上站了起来,走到了靠窗的地方,自己一个人在家已经五天了,虽然晚上会和母亲黄鸣剑聊聊天,但多日没怎么收到父亲易春的微信留言,脸上的神情不免严肃,她还是有些担心。远处的珠江水宁静而平缓,但她知道,此时此刻父母的工作一定是紧张而忙碌的。

易春,黄鸣剑,易曦,他们这一家三口10多天没有见面了,父母都是一线的医务人员,一直住在医院安排的宿舍,女儿因配合小区封闭,足不出户。他们的家庭平凡却又特殊,他们的经历正常也很感人。

在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是医院的最前哨。自5月中下旬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急诊科主任易春带领他的团队在20天的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与死神赛跑,与病毒斗智。他们一边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筛查阳性病例,一边需要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他肯定很忙”,疫情后一直住在海珠,黄鸣剑说已经20天没有见到丈夫了,“又是疫情又是急诊,双重压力,现在肯定高度紧张”,黄鸣剑主任说这句话的时候,透着深深的理解。最后她开玩笑地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还是希望他能劳逸结合。

5月29日晚,得到消息自家住的社区要实施封闭管理,黄鸣剑收拾好了一箱的行李,她首先想的是自己的病人怎么办。经荔湾区防控办的积极协调,封闭区域的医务人员凭工作单位证明可以出入。当晚,她带着歉意和女儿说:“你爸爸在疫情封控区,肯定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不能回来,我这一出去, 为了安全起见,也不回家,病人已经预约了,我必须要回到岗位去,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好吗”?易曦回报了黄鸣剑一个笑脸,轻松的说“老妈,放心,20多岁的人了完全不用担心”。

其实易曦心里最担心的是父母的身体,她说,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父母特别忙碌,平时很少准时下班,周未还要经常去学习和听课,现在他们都将近60岁,这个年纪仍然工作在最一线,有点心疼父母。但易曦说,自己能理解,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自己不能拖后腿。

疫情封闭时段,脑梗塞、脑出血、烫伤、消化道大出血、心绞痛、心衰、糖尿病酸中毒、肺心病呼衰、肾衰等等各类危重病人时时会出现在荔湾区人民医院,截至目前,易春带领着团队在疫情期间共出车250多趟,排查和诊治病人150多例,收治住院20多例。

而在海珠区妇幼保健院,黄鸣剑配合医院落实各项科内防控措施、严格发热门诊的操作规范、培训考核督导,还坚持在门诊一线为儿童服务;儿科医生有被派往荔湾驰援的,有在大型疫苗接种点驻点的,还有参与核酸应急采样的,人员相对紧张,黄鸣剑作为科主任不开诊时主动请战参加核酸应急采样队外出采样。

而在家中,易曦自己学做一日三餐,在社区的关心和帮助下有鸡蛋、青菜等供应,好邻居还分享了些水果,女儿的懂事也让在疫线上忙碌的父母安心工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