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带扰动已加强成热带低压,料12日登陆海南东部广东将“吃”外围风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6-11 23:5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6-11
6月11日14时,位于南海中北部海面的热带扰动已加强成热带低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6月11日14时,位于南海中北部海面的热带扰动已加强成热带低压。当天18时,中央气象台对该低压发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随着该系统的移动并加强,广东预计在端午假期期间“吃”该系统的外围风雨。

中央气象台6月11日17时制作的热带低压路径图

中央气象台6月11日18时称,该热带低压当天17时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偏南方大约285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7.9度,东经112.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增强,有可能于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预计将于6月12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8级,即15-18米/秒。6月12日下午穿过海南岛后移入北部湾海面,将于6月13日下午登陆越南北部。

截至6月11日20时39分广东台风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截至6月11日20时39分,广东省东起深汕特别合作区西至徐闻的沿海及个别内陆地区已发出台风预警,其中东起台山西至徐闻的沿海多地发出较高级别的台风蓝色预警。广东省气象台6月11日傍晚预计,6月12日至13日,广东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6月14日,珠三角中南部和粤东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受热带低压影响,预计6月12日广东近海海面及南海北部风力6至7级阵风9级,北部湾海面风力逐渐增大至6至8级阵风9级。广州市气象台6月11日傍晚预计,受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广州将有一次中雷雨,南部城区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预计6月12日至13日广州多云可见阳光,日间较为炎热,午后有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6月14日端午节当天降水趋于明显,南部番禺、南沙区有大到暴雨,最高气温略降至30℃左右。

气象部门提醒,海上过往船只、出港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要注意安全,适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由于南海台风路径多变,不排除热带低压后期增强及路径北翘靠近广东沿海带来更明显风雨,各地需关注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测并做好防御措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