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汇总:11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都在这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6-12 00:03
金羊网  作者:张华 梁怿韬  2021-06-12
6月11日上午,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78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梁怿韬

6月11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78场)。现场邀请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交通局相关人员和医学、教育专家介绍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端午节小长假封闭封控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交通引导以及考后学生安排等情况,现场还连线市气象局、天河区、增城区有关人员介绍疫情防控情况和端午节相关指引。

记者整理了发布会六个方面重点内容——

●广州最新疫情通报

三类人群立即向所属社区或村委会报告,并做好核酸检测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首先通报了病例的情况。她介绍,“6月10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9例境内确诊病例,均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的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中主动排查发现。”

5月21日至6月10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28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2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本轮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均已在市八医院接受治疗。

6月10日(昨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9号通告,公布144个涉疫防控重点区域和风险时段。陈斌表示,有3类人群立即向所属社区(村)委员会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一是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及封闭封控管理等重点区域旅居史的人员;二是在风险时段内到过涉疫防控重点区域的人员;三是5月14日以来可能接触过阳性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人员。另外,健康码为黄码的,应于当天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节假日疫情防控

居民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立即上报

当前,广州市仍有2个高风险地区和10个中风险地区。这表示,疫情仍未结束,病毒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第13、15、16号通告,对不同风险区域内的街道提出了封闭、封控以及闭环管理分级分类防控要求,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传播风险。“因此,陈斌指出,对于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假期,各行各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尤其中高风险及封闭封控等重点区域要严格执行管控要求,广大市民仍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她指出,在节日期间,以下四点需要注意:

一是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确需离穗、出省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过节期间市民尽量选择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场所,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接触。封闭区域内,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社区所有人员足不出户。

二是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市民群众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食物煮熟煮透,室内常通风,减少家庭聚餐聚会,减少人员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进出相关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测温、扫(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要自觉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

三是做好健康监测。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思想上要重视、要警觉,请立即通过穗康码或粤康码上报信息;封闭封控区域内的居民请向社区“三人小组”提出就医诉求;其他市民出门佩戴好口罩,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医生告知近期旅居史。

四是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护。夏季也是登革热、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要做到常清积水、防蚊灭蚊、保持家庭环境清洁和消毒等。如果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请及时就诊。

●交通运输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出行管控

严禁红黄码人员进站,端午假期地铁不延长服务时间

在端午假期,将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出行管控工作。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介绍,全市继续严格落实空铁公路枢纽站场离穗出行的查验工作。自实施“第14号通告”以来,全市各主要客运枢纽离穗客流大幅下降。在端午假期,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机场、铁路、公路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第17号通告”的最新要求,进一步落实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离穗的旅客均须凭“健康码”绿码和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并暂时关停罗冲围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客运站以及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目前,将进一步加强离穗出省小型汽车司乘人员的管理引导。沈颖说,“目前,广东省已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港口码头等主要出省通道边界,启用80多个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对出省车辆和人员进行查控管理。对于没有符合时限要求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司乘人员,一律劝返;对发现红色健康码、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就地隔离、送医诊治。同时,广州市也在各条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加强离穗出省政策宣传引导,在全市高速主线的169块可变情报板和各个收费站入口设置提示标语,加强对离穗出省司乘人员的宣传引导。”

同时,在出行服务保障方面,为进一步减少人员通过公共交通工具流动,端午假期地铁全线网不延长服务时间,并采取加开备用车和客流控制措施,减少车站和车厢客流密度,控制车厢满载率;公交会减少发班班次,将各线路发班压降20%以上,并确保车厢载客量保持在60%以下。

●节日期间,生活物资供应保障

广州市各大超市主要消费品的供应量将较平时增加三成以上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目前广州市八大类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总体价格稳定。6月份以来,全市生猪日均屠宰量1.9万头;江南果菜市场日均供应量约8000吨;黄沙水产市场日均交易量约500吨;槎头蛋品市场日均交易量520吨。

目前,广州市主要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等零售企业加大了应节商品的备货,粽子、水果等商品品种丰富,并将推出一系列促销优惠。端午期间,全市各大超市已提前备足货源,肉禽蛋、蔬果、粮油等主要消费品的供应量将较平时增加三成以上。

魏敏还指出,盒马鲜生、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等线上零售平台也加大了对肉类、叶菜及粽子等应节商品的组织保障,节日期间这部分企业的储备量较往年同期增加30%-50%。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切实加强节日期间服务保障,丰富市民餐桌。

在重点管控区域,还增加了应节商品的供应。商控集团为广钢新城区域提供近10种口味的粽子,越秀风行集团增加粽子、鱼类、水果等供应;华润万家将在端午期间专门为海龙街居民提供粽子“买一送一”活动,并推出一批特价商品;市供销总社在中南街封闭区小鲜驿站小程序上增加了粽子等应节食品供应。

另外,在各区禁止或限制堂食的情况下,全市支持外卖平台加速外卖智能柜布点投放,扩大无接触配送服务覆盖面。目前部分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市内核心写字楼、居民小区和社区中心落地试运营。同时,为外卖骑手设置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验专场,目前美团、饿了么两平台骑手的疫苗接种率将近七成。

●中医中药抗疫

饮用祛湿清热的中药汤剂有助于预防新冠肺炎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要记住《黄帝内经》中的两句话:“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广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王新华指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可以避免感染新冠病毒的机会,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来维持“正气存内”的免疫平衡状态。

居家过节如何进行身心调节?中医认为,传染病的发生除了与疫毒之邪外侵之外,“正虚”和体内有“伏邪”是内因,这个“伏邪”主要是湿和热。王新华认为,岭南多湿热,平时饮用一些祛湿清热的药食同源的中药对新冠肺炎预防有帮助。例如广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组拟定的“五指防冠方”(又称“粤抗一号”)和国医大师邓铁涛的“邓老清冠饮”就是比较有效的中药预防方。五指防冠方主要有五指毛桃、薏苡仁各20g,茯苓、火炭母各15g,苍术、藿香、甘草各6g,是化湿、渗湿、燥湿、健脾多法合用,都适用于大众预防。

●高考生考后指引

放松不放纵,抓紧时间了解学校和专业

高考对于一个18岁左右的孩子来说,经历这么一次重大的考验,的确也很不容易。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兼附中校长吴颖民说,“对于考生来说,希望考试结束后,释放一年的压力,希望轻松下,这很正常,有的人想睡大觉、打游戏、出省旅游、看电影等,我觉得这些想法都很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何选择一个恰当的释放方式,如何去休整倒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吴颖民有送两句话给考生们,第一句话是:高考结束需要放松,但不可放纵。第二句话是:青春年华,任何时候都有价值,值得珍惜。他认为,在休整这段时间,大规模的聚会是不合适的,去省外旅游恐怕也是不恰当,所以需要选择尽可能我们居家在附近,在遵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选择一种健康的、没有危险的方式去做身心调整。

另外,从高考结束到成绩的公布,大概有两周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了解心仪的大学和想报考的专业。吴颖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成绩公布之后只有几天时间就要填报志愿。实际上,对于我们大多数高中学生来说,并没有想得很清楚,尤其是面对这么多的大学,这么多的专业的选择。此时,可以查找资料,也可以实地考察大学。“我觉得,这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需要在转折的关头,冷静的思考,做出慎重的决策。”

● 云上体验增城

增城区暂停大型活动,旅游景区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增城是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市民节假日出游的首选地。今年端午假期正值广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发布会上,现场连线增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怡辉,她介绍了增城区的疫情防控情况,“截至6月11日8时,增城区累计排查外市、外区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21人,次密接710人,累计排查重点人员30106人,均按要求进行处置。截至6月10日22时,全区累计接种109.2万人,累计接种144.59万剂次,(18-59岁)第一针接种任务完成率100%,第二针接种率32.7%,增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人口流动性大,我们将持续查漏补缺,实现第一针应接尽接。目前重点推进全区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优先保障重点行业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集体接种。”

截至目前,增城区暂无本地阳性病例,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为减少流动和聚集,增城区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要求,暂停全区各类大型活动,全区密闭性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室外场所人员限流50%。同时,提供云看展、云旅游、云赏剧等线上文旅产品。

此外,岭南佳果数荔枝,荔枝之乡数增城。目前买农货“乡趣增城”微信小程序已上线,可登录购买,体验增城的独特魅“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