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访问量峰值提升9倍以上、群众录入内容简化至3项……看“粤核酸”背后的保障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6-12 21:5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6-12
“粤核酸”小程序区级层面由广州市海珠区政务数据局负责保障运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受访者提供

连日来,广州各区陆续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不少市民街坊在核酸检测前,都需要登录“粤核酸”小程序登记个人信息。6月12日,记者获悉,“粤核酸”小程序区级层面由广州市海珠区政务数据局负责保障运行。

面对激增的访问量,如何保障访问顺畅,不对现场核酸检测工作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自抗疫的号角吹响,海珠区政务数据局连夜研究制定和启动系统应急保障机制,迅速联合三大运营商以及区内科技企业,整合资源、协调能协调的所有单位形成合力,全员投入到18个街道上百个核酸检测点,保障系统稳定、数据汇集和网络顺畅,为大规模、高强度、强负载的全区全员核酸检测迅速构筑数字抗疫战线。

据统计,累计投入技术人员1200人次、出动保障车40车次、发出信息4000万条,有效解决5次大规模系统缓慢故障,日常处理问题超300次。

针对“粤核酸”系统访问量呈井喷式增长的情况,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建立7×24小时值守机制和“即接收即处理”“即发现即督办”的事件处置机制,人员设备“双待机”及时掌握系统运行的最新情况,对在巡回检查和现场支撑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发现一个立即解决一个。

系统访问量峰值提升9倍以上、群众录入内容简化至3项,实现全天候保障抗疫最前线的“网络不掉线”“系统不宕机”“检测不中断”。

此外,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创新“对口支援+巡回支撑”的运作方式,将信息技术力量下沉覆盖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一线。

按照“一街道一队伍”的原则,组建18支技术支援队伍、54名业务骨干对口支援全区18条街道150多个核酸采样点,全程跟踪指导“粤核酸”小程序运行,重点提高小程序面向群众登记、医务人员采集受检人信息的效率。按照东、中、西三个片区,成立3组核酸检测系统应急保障小分队,前往各街道开展巡回技术支撑,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协调解决问题,保障系统在关键时候的可用性、可靠性和稳健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