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奖励500万!广州率先出台国家级产业园中综合性管理办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穗人社宣 发表时间:2021-06-14 22:03
金羊网  作者:周聪 穗人社宣  2021-06-14
从国家级产业园的范围、建设原则,增设、调整和监督评估,管理运营,园区扶持奖励,资金管理等方面对产业园管理服务进行规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穗人社宣

6月14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该局正式印发《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服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分别从国家级产业园的范围、建设原则,增设、调整和监督评估,管理运营,园区扶持奖励,资金管理等方面对产业园的管理服务进行规范。广州给予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次性建园奖励500万元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围绕国家级产业园管理,涵盖产业园增设调整、监督评估、管理运营、奖励扶持等全链条,是目前国内国家级产业园中率先出台的综合性管理办法,形成“1个意见+2个办法”互为补充、互不重复的政策体系,尚属国内首例。

《办法》突出广州特色,提出各园区可根据实际设立产业园先导区和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的措施,目前19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人社部唯一赋予广州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的任务,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写入《办法》。

《办法》立足产业园分园区数量全国最多的实际,借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产业园发展模式,确定“统筹规划、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突出特色”的原则,积极调动所在区积极性,鼓励以多种方式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根据《办法》,各相关区新设立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可申报增设为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明确,各分园区运营管理模式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可采取政府部门委托、政府购买服务、招标等方式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场化运营,鼓励探索符合市场规律、适应发展需要、灵活高效运转的创新运营模式。

在扶持力度方面,《办法》明确支持产业园发展和入驻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办法》规定,一方面,市财政给予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次性建园奖励500万元,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已开园运营分园区实际情况分配奖励金额。

另一方面,市财政每年对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给予运营管理补助100万元,补助期限为3年,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已开园运营分园区实际情况分配补助金额。

《办法》鼓励支持入驻园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举办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会展、人力资源博览会、专业论坛、学术会议、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且参与活动的企业50家以上的,由市财政按照举办活动实际发生费用的50%,对活动主办单位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同时,各分园区所在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出台分园区扶持政策,支持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和支持入驻园区企业做大做强。相关企业如同时符合市、区相关政策,可同时领取市、区两级相关补贴。

此外,《办法》还明确产业园资金的用途、监管办法,实现“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专款专用、科学分配、注重绩效”。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