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我终于成功报名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粟灵智 发表时间:2021-06-15 22:3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粟灵智  2021-06-15
接龙时前面已经有34位同志报名参加,我为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员而高兴。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讲述人/荔湾沙面街南片管控区域临时党支部党员 粟灵智

错过了社区第四次核酸检测志愿者报名后,我吸取上次报名失败的经验,紧盯党员社区志愿者群上的消息。终于在第五次核酸检测的招募接龙发出后,我成功报名参加党员社区志愿者活动。接龙时前面已经有34位同志报名参加,我为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员而高兴。

第二天下午,我们志愿者先在居委会门口集结,然后步行前往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点已搭好检测帐篷及准备好各种防护物资、人员饮用水等。

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对检测场所悬挂核酸检测流程图、张贴居民核酸检测小程序登记扫码图等,划定排队区域、待检区。

为了更好地方便居民,还设置绿色检测通道,专门给社区的老人和小孩提供快速的核酸检测服务。

居委会主任耐心细致地讲解工作流程,并不断提醒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举手示意,他可以再讲解,以便让大家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流程,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减少居民排队时间,保障居民安全。

在居委主任的统一安排下,参加过前两次核酸检测的同志进入扫码组,第一次参加的同志编入秩序组。为了保障志愿者同志的安全,扫码组的同志除了穿戴防护面罩、N95口罩、手套、头套等常规防护用具之外,还必须穿上防护服。

待秩序组的同志戴好防护面罩、N95口罩、手套、头套后,两队志愿者按各自的工作内容有序地分散,站到各自的岗位。我站的岗位需要检查居民的检测码和小区核酸检测通行票,每次放行5人,明确工作要求后开始放人进去检测核酸。

起初我有点儿紧张,担心自己不能把组织分配的工作做好,影响核酸检测的进度,但是这种紧张感很快被秩序井然前来检测核酸的居民冲淡了。不断地调整和熟练之后,我与搭档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工作速度加快很多,效率也提高不少。我负责数人数和看检测码,搭档负责收小区核酸检测通行票,如果遇到一些老人,帮助其打开检测码。志愿者同志还主动给有需要的居民送水送伞。不知不觉中,我们就这样站了一个下午。

送走下午最后一批前来检测的居民后,迎来晚上接班的志愿者,居委会主任说:“下午的志愿者同志辛苦了!在结束你们的工作之前,还需站好最后一班岗:把衣服给新到的志愿者,要保证把你的工作教会他,这就是种传递,既是工作内容的传递,更是责任的传递。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居民核酸检测的工作顺利完成,做到高效、便民、不漏一个的同时,还要保证居民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

“下一个时间段的工作交给你了,加油!你站在这里看好居民,待他们正确打开检测码才能进入,如果是一家老小5人前来检测,要尽量把他们安排在一个组,提醒居民不要着急,维护好秩序,见有需要的居民记得提醒其他志愿者送上水和伞……”,我把工作内容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接班志愿者。

完成交接班,我脱下防护面罩和手套,双手已被汗水泡得发白。抬眼望去,夕阳的余晖覆盖在蓝色的帐篷上,新到的志愿者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居民啧啧称赞核酸检测的速度真快。

此时微风轻拂,我想:这是我们党员志愿者奋战了一个下午的战场,它和今天的蓝天一样纯净好看。更美的是帐篷下的那一抹红,那是党旗的颜色,是志愿者衣服的颜色,是志愿者心中的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