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六大工作体系!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1-06-15 22:47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2021-06-15
谋划今后五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的六大工作体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6月15日,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正式发布《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谋划今后五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的六大工作体系。

《规划》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科学认识社会组织发展特点规律,围绕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新提升、登记管理改革取得新完善、培育扶持工作取得新成效、作用发挥途径实现新拓展、公信力建设达到新水平、对外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等“六个新”,提出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和国际大都市建设相匹配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岭南特质、广州特点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为广州建成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坚强、有力、全面的党建引领体系

巩固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成果,持续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三支队伍”建设。深化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推动“党建强、服务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到2025年底,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600个。

科学、便捷、高效的登记管理体系

明确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范围、条件和程序。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成立社会组织。持续提升社会组织登记服务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支撑能力,加强社会组织领域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到2025年底,社区社会组织达到3万个,城市社区平均拥有社区社会组织数量15个,农村社区平均拥有社区社会组织数量7个。

多元、开放、融合的创新支持体系

健全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制度体系,增强社会组织资源多元供给方式,着力提升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社会组织人才开发纳入广州市人才发展规划。深化社会组织品牌战略。到2025年底,新成立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率达到100%,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时数达到60个学时/年。

广泛、专业、优质的作用发挥体系

加强社会组织协商制度建设。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支持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支持各区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加快形成各有所长、各具特色的区域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底,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达到790个。

规范、公开、透明的综合监管体系

全面推进民法典在社会组织领域的更好实施。健全社会组织行业管理标准,加大社会组织行业管理力度。健全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发挥群团组织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联系服务作用。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社会监督机制和模式。到2025年底,社会组织信息公示率达到100%。

协同、包容、共享的对外交流体系

以“双区”建设为机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支持社会组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社会组织“走出去”。搭建开放务实的社会组织交流合 作平台,积极吸引区域性、全国性及国际性社会组织及项目落户广州。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