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一位民警自述:30位战友勇往无前 无一向组织提出困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杜玉 张翼 发表时间:2021-06-15 22:56
金羊网  作者:董柳 杜玉 张翼  2021-06-15
而今,我的想法变得很简单:30个人整整齐齐地来到,30个人平平安安地回去,一个也不能少!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通讯员 杜玉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支援荔湾区疫情防控民警 张翼

6月6日,天气晴热。今天,观鹤社区台账终于建立起来。据统计,社区共有75栋楼1100户,常住人口共2650人。我们将社区划分为30个网格单元,由30个“三人小组”对应负责,通过微信建立联络沟通群,及时了解居民生活情况,收集居民日常诉求。

今天没有核酸采集任务,我们主要工作是因应需求,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这里是高风险区域,要求居民足不出户。所以,保障好居民生活,关乎民生,更关乎民心,并非小事。

小区没有电梯,物资送达到户全靠民警的手提肩扛,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遇天气晴热,大家面临体能、心理双重压力。

院子缺少居民,但并不冷清。常常可见居委会工作人员步履匆匆,支援同志往返穿梭,在楼宇间忙碌,在艳阳下奔走,个个汗流浃背、形色匆匆。

下午,我接到指令:安排2名同志协助转运密接者。我在微信群发出“谁可并肩”的信息,杨荣兰第一个回应并走了过来。我说:“立刻穿上防护服,马上出发!”

不一会,青年民警林焕新也冲了过来,“张主任,我去吧!”“我已穿防护服了。”“你是领队,这里离不开您……” 话语令我感动。想到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单协助转运任务,不带头、不去熟悉情况怎能说得过去。

我们负责转移的这两户是两对老夫妻。其中一户或许早接到通知有所准备,很快就下楼来了,我让他们坐在石凳上歇息。

趁另一户还没下来的短暂空隙,我们聊了起来。我问他们是否愿意去集中隔离,这对夫妇笑着说,这相当于度假呀,乐意!我说你们的孩子呢?老太说一个在美国、一个在珠海,还说曾去美国住过,但总觉得住不习惯。我便问她更喜欢哪里,“哽系中国好啦!”想不到这对夫妇异口同声。“就说面对这个疫情吧,住在中国就是保险。”

……

晚上,我按照安排,到白鹤洞街道综治办参加荔湾区防疫工作视频会议,思考“疫情防控区域警察职责”的问题。经过这几天的摸爬滚打,我多少也揣摸出一些门道:疫情防控区域警察的职责,主要应该是打击犯罪、维持秩序、保护物资、协助转运。当然,这是较为理想的状态。

然而,由于这里是封闭区域,外面的人进不来,所以,疫情防控区域往往并不是很缺物资,而是很缺人力,在这种情况下,身穿藏青蓝制服的我们,还有什么能回避的,能不挺身而出的呢?只要是在疫情防控区域,只要是百姓需要,哪怕像“快递小哥”运送物资的事,我们都得干。只因我们身上有金光闪闪的四个大字:人民警察!

可赞的是,不管多疲惫苦累,甚至已然出现伤病,但至今为止,30位战友,无一人向组织提出困难。是的,热血之士,都是宁愿拼杀战场,也不愿回到大后方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