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完成8000亩土地征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许素华 白云土发宣 发表时间:2021-06-16 22:28
金羊网  作者:符畅 许素华 白云土发宣  2021-06-16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作为白云区近几年重点打造的平台,其在市区的发展占有重要位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许素华 白云土发宣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获悉,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正在实施收储地块9800亩,已完成8000亩土地征收及220万平方米建(构)筑物拆卸工作。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作为白云区近几年重点打造的平台,其在市区的发展占有重要位置。《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以“一区三城”为主阵地打造科技创新轴,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是科技创新轴的关键一环,也是未来重点发展的节点。

另外,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也被写进广州西部产业带,与广州南站商务区、广州北站商务区、白云新城总部集聚区等重点平台协同发展。

为实现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出让一批、收储一批、谋划一批”的土地利用良性循环,白云区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利用现状以及旧村改造范围等情况,对数字科技城片区土地情况进行梳理,划分为储备用地15000亩、旧村改造用地10000亩、国有存量用地7000亩及生态用地10000亩,分类有序推进土地利用工作。

目前,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正在实施收储地块9800亩,已完成8000亩土地征收及220万平方米建(构)筑物拆卸工作。

按照《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总体方案》,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将打造“五园两区”数字产业总体发展格局,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园、物联网产业园、智造服务产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数字创意产业园)、数字经济体验区、数字人才集聚区。

为将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打造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综合产业园区,2020年至今,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已完成4宗建筑面积合共31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公开出让,吸引北大科技园、广州白云公资云湖科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及广州市海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进驻,引进一批重点优质项目落地落户;已完成4宗建筑面积合共72万平方米居住用地公开出让,通过住宅用地出让配建30000平方米人才公寓及30000平方米拆迁安置房。

今年,结合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白云区计划完成4400亩土地收储、300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用地出让,为片区发展提供土地支撑、为区域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