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无人机空投急救药 三人小组接力送药上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6-17 06:35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6-17
“三人小组”志愿者黄子源担心陈建松医生抱在胸前的医疗器材、采样试剂瓶、纸质资料等被淋湿,就伸出一只手臂,把整个伞都让给了...
林治森拍摄的“三人小组”另外两位成员雨中工作
警用无人机空投的急救药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 林治森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6月13日,多云转雨,我在一线战疫的第11天。

“投吧,投吧。”我和同事邹骐禅对着距离地面80米左右的一台警用无人机喊道。那天,我们在广州荔湾鹤洞码头,准备接无人机“空投”的药物。

码头风力很大,为了避免投放物品时误伤附近车辆,操作警用无人机的同事一直在寻找最佳空投位置。我用手遮挡着阳光,一直仰望着上空的无人机。过了大概3分钟,无人机的抛钩打开,一袋用黄色纸袋包裹的药品落在地上。我捡起这包药品后,抬头向着警用无人机大声喊着:“谢谢,谢谢!”

这些药品是广州荔湾白鹤洞街道鹤平小区的居民龙叔急需的。近日,我们“三人小组”在上门‍‍问诊中遇到了居家隔离的龙叔,他身患带状疱疹好多天了,‍前胸、后背都长有疹子。

鹤平小区属于疫情高风险地区,要求封闭管理,龙叔不方便购药。‍这时,我想到了广州市公安局警用无人机抗疫巡控组,之前我见过警用无人机高空喊话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便想着能不能用无人机来为龙叔送药呢?

于是,我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龙叔急需药品的情况。经过多方协调,‍‍无人机飞行员吴胜天按照“三人小组”陈建松医生提供的药品清单,为龙叔购买了药品。吴胜天和队友们先后进行了5次试飞,‍‍最终选定了从海珠区太古仓码头到荔湾区白鹤洞码头的飞行路线。

13日下午上岗前,我向领队朱一品报备后,就和同事邹骐禅步行了2公里,提前到达空投地点——白鹤洞码头附近。‍

13时40分左右,我们接到了被无人机空投到地面的药品。我弯腰拾起,药品虽然不重,但让人感觉沉甸甸的。

下午,“三人小组”上门问诊,‍‍我们再次来到了龙叔家,亲手把药品交给了‍‍他。龙叔和家人拿到药品后都很感动,连连道谢。这次大家接力为龙叔送药,让我再次感受到“聚是一团火”的集体力量。

从龙叔家出来,还有一户人家需要我们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但外面大雨如注。走在雨里,我的鞋很快被灌满了水。“三人小组”志愿者黄子源担心陈建松医生抱在胸前的医疗器材、采样试剂瓶、纸质资料等被淋湿,就伸出一只手臂,把整个伞都让给了他。这仿佛是一个无声的誓言:可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你为我们普通民众负重前行,那就请让我为你们遮风挡雨吧。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