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步就转账! 广州警方成功拦截三起冒充“公检法”诈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付怡、娄敏、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1-06-17 06:56
金羊网  作者:董柳、付怡、娄敏、张毅涛  2021-06-17
今年6月以来,广州天河警方闻警而动,快速反应,成功拦截了3起冒充“公检法”诈骗,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娄敏 张毅涛

“我们是某某公安局的,你涉嫌某宗案件……”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经典开场白,如果你接到类似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今年6月以来,广州天河警方闻警而动,快速反应,成功拦截了3起冒充“公检法”诈骗,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案例1

接到“河南公安局”来电差一步就转账了

6月3日15时许,冼村派出所接到110预警指令:辖区一女子存在被诈骗风险。接报后,值班民警赖国全立即拨通事主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哭泣。赖国全询问对方是不是接到了诈骗电话,但女子一直不肯说话。

情况十万火急。赖国全在电话中提醒女子千万不要转账,等民警到了再说,自己马上驱车前往女子居住地。看到出现在身边的民警,女子情绪慢慢平稳。

经了解,10分钟前,王女士接到自称是“河南公安局”民警的来电,对方称王女士涉嫌犯罪需要配合调查。王女士特别害怕,就按照指引添加了对方QQ号,并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正当王女士准备将账户内的5万余元转入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时,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惊魂未定的王女士当即就哭了起来。

经赖国全劝阻,王女士才回过神来,表示非常感谢民警及时赶到,为其避免了5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案例2

民警执勤偶遇女子及时拦截诈骗陷阱

6月7日17时许,长兴派出所民警陈海波正在科韵北路交通整治点执勤。一女子经过其身边时,边打电话边说:“您真是北京公安局的吗?”女子的问话,引起陈海波的警觉,他马上拦住这位神色紧张的女子。

“您先挂断电话……”陈海波询问女子,电话那头是不是自称“北京公安”的民警。女子点点头,告诉陈海波,电话里的人说她涉及一宗“洗黑钱”案,让她保持通话,并去附近银行查询一下自己的账户是否安全。

陈海波马上告知女子,她这是遭遇了电信诈骗。见到女子疑惑不解,陈海波向她进行防诈骗宣传。经过陈海波耐心劝说,女子从最初的不相信到最后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差点被骗了,对陈海波连声道谢。

案例3

民警介入替生活困难的她保住2.4万元

6月11日下午,沙河派出所民警林浩杰接到110预警指令:辖区内张某存在被诈骗风险。

林浩杰马上拨打对方电话,但一直占线。林浩杰给对方手机发送防诈骗预警信息的同时,迅速赶到对方家中。经了解,张某接到一自称“广西贵港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她涉嫌某宗案件。随后,对方还给张某发来“拘捕令”,并告知张某,要证明自己清白,就需要将账户内的钱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

张某告诉对方,自己生活困难,并无多余的存款。对方指引张某下载某贷款APP,让她把贷款平台的最高额度提现出来再转账。于是,张某在对方的“帮助”下,从贷款平台提现了2.4万元。正当她准备将钱转入对方账户时,接到民警发来的防诈骗预警短信,并很快见到了上门劝阻的民警,避免了2.4万元的经济损失。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每个月的工资就3000多元,除正常生活开支外,基本没有节余。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就得背负这2万多元的债务,今后的生活不知会有多难了。”张某对警方感激不尽。

警方提醒

公检法等部门绝不会电话和网上办案

公检法等部门绝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肯定是诈骗,要立即挂断。遇到事情多和家人朋友商量,发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